「你在找什麼?少年欸。」


閉著眼睛坐在地上的阿力,忽然聽到眼前傳來一個男人聲音,他嚇了一大跳,睜開眼睛看去。

一名男子穿著圖書館的制服,頭戴安全帽,正居高臨下對他笑著。

「啊?我……」阿力支吾了起來,畢竟他要如何解釋他正在尋找一起橫越了十年的謀殺案,更糟的是,他連那起謀殺案怎麼發生?死者有幾位?以及兇手是誰都不知道。

「我看你一直在翻過去幾年的社會兇殺案,幹嘛?想寫恐怖推理小說啊?」管理員雙手插在口袋中,笑嘻嘻的說。

「不……」阿力搖頭,她發現管理員雖然年紀看起來不大,但是一雙笑起來會出現淡魚尾紋的眼睛,卻讓阿力感到莫名的親切。

「什麼不?」管理員從口袋中掏出了罐裝咖啡,遞給阿力。「如果沒有什麼重要而且非做不可原因,不會有人喜歡待在滿是霉味的地下室,超過六個小時的。」

阿力接過咖啡,他看著咖啡幾秒,忍不住小聲的問,「圖書館不是禁止飲食嗎……這裡可以喝咖啡嗎?」

「哈哈,你這問題就問的外行了。」那人說:「你以為這地下室的管理員是誰?」

「咦?」阿力看著眼前的人。「不就是你嗎?」

「對啊,既然你認為我是管理員,那我說可以喝,就是可以喝。」那人用手指扳開拉環,嘻嘻一笑。「對吧?」

「說得也是。」阿力也笑了,也拉開了咖啡罐的拉環。「這裡你最大。」

「圖書館喝咖啡,和Pub喝酒一樣,都是相得益彰的事情,我們不該被無聊的制度所束縛,所以我敬你。」管理員端起了咖啡罐,和阿力的咖啡罐輕輕一撞,發出了清脆的聲音。

「我也敬你。」阿力微笑,不知道為什麼,他越來越喜歡這管理員的怪怪習氣,好像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阿力似乎不是第一次見到他,或者說,他曾經遇過和管理員有著相似氣味的人。

「既然我都請你喝咖啡了,你該告訴我實情了吧。」

「什麼實情?」

「你為什麼要連續看六個小時的社會命案?說!你是不是想寫偵探小說?」男人嘻嘻哈哈的說。

「不是,我不是要寫偵探小說。」阿力搖頭,「這是因為我遇到一個女孩,她深陷在幾個複雜的案子中,因為我想要保護她,所以整打算把這幾個案子的來龍去脈給找出來……」

「那女孩年紀很大?」

「不大,咦?你怎麼這樣問?」

「如果年紀不大,你幹嘛淨找一些十年前的報紙,除非她不滿十歲,就是一個見慣血腥的殺人魔少女……」

「欸!才不是!」阿力抗議。「她這麼清純可愛……」

「是是是,她很清純可愛,這麼一個青春可愛的少女,卻涉及十年前的兇殺案?真是不搭的組合。」男人一笑,摸了摸自己的鴨舌帽,「所以,她是血案的目擊證人。」

「咦?血案的……目擊證人。」阿力眼睛一亮,他怎麼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可能性?

「或者說,命案的死者或是兇手,和她有一定程度的關連,甚至可能是親人喔。」

「你……你究竟想說什麼?」阿力聽的心臟怦怦加速,這男人的推理乍聽之下是胡言亂語,事實上卻非常合理。

十年前,泡咖啡女孩才幾歲?她怎麼可能涉入命案之中,除非她是兇手或是被害人的……親人?

「這女孩,對你很重要吧?」忽然,男人話題一轉,笑嘻嘻的看著阿力。

「咦?」阿力一呆。「是……不是……還好……可能吧……」

「那我,知道了。」

「你知道什麼?」

「我就是,知道了。」

「媽啊,你究竟知道了什麼啊。」阿力叫了起來。

「我知道,」男人舉起手上的咖啡罐,碰了一下阿力的罐子,發出清脆的響聲。「你喜歡上那個女孩啦。」

「啊?」

「很好,年輕人你不錯,所以我決定幫你了。」

「你要幫我……怎麼幫我?」

「我能幫的可大了!」男人用拇指比著自己的胸膛,露出得意的笑容。「你要找的資料,埋藏在這片茫茫書海中,而我,就是管理這片書海的人啊1!」

「啊,哈,對喔。」

「你喝杯咖啡先。」男人比著阿力手上的咖啡罐,「把精神先提起來,看了六小時的恐怖社會新聞,搞不好會出現幻覺,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看見不該被看見的傢伙哩。」

「幻覺……像是什麼?」阿力被這男人說的是渾身發毛,左右張望。

「像是自稱管理員的特異人士啊。」男人笑了笑。

「啊?」阿力猛然抬頭,「你……你說什麼?」

「哈哈。」男人大笑,「快喝咖啡吧,提點神。」

「真的嗎?」阿力食指勾住拉環,往上一提,發出清脆的「扣!」一聲,然後一陣撲鼻的咖啡香氣,迎面而來。「啊!好香!」

「當然。」

「很香,這哪一牌的罐裝咖啡,怎麼這麼香啊?」阿力迫不及待的,仰頭,用力喝了一口。

這一瞬間,阿力只覺得嘴裡湧入一股香濃無比的液體,又滑又軟,漂浮在齒間每一個角落,讓舌尖上的味蕾細胞同時歡欣鼓舞起來。

阿力嘴巴大張,久久不能闔起。

因為如此好喝的咖啡,如此動人心弦的味道……竟然似曾相識?

所以,阿力曾經喝過!

而且,就在幾天前……

阿力腦海中出現自動播放的影像,那個推開木門會叮噹響,那個熟悉的少女背影,那個始終不笑的卻讓人心疼的美麗臉龐。

泡咖啡少女!

這怪怪圖書館管理員的罐裝咖啡,竟然和泡咖啡少女經過千錘百鍊的獨門咖啡,味道一模一樣!?

這是怎麼一回事!阿力猛然抬起頭,尋找四周,另一件讓他錯愕的事情跟著發生了…

那就是,這個管理員不見了。

他不見了?在這個陰暗的圖書館地下室,這個行徑詭譎的管理員,竟然消失了。

難道……難道……阿力手上的咖啡罐正在微微顫抖。

尤其當他想到幾秒鐘以前,這男人才用開玩笑的語氣說,「也許會出現奇怪的幻覺。」

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連續看了六個小時社會新聞,所以太累的關係嗎?

不過,就在這時候,他的背後卻傳來了一個聲音,正是這名男子帶著戲謔的笑聲。

「呵呵,回來了,呼呼,我回來了。」

而且,這名男子還順手提了一大疊報紙,砰一聲落在阿力的面前,激起濃濃的灰塵。

「我猜,你要的東西就在這裡!」男人說。

「啊?我要的東西……難道……」

「十年前一場怪異的血案,而唯一的目擊證人,正巧是一個十歲的女孩。」

「你……」阿力發愣,他用眼角瞄了一下自己手腕上的手錶,只有分針移動一格的距離。

一分鐘。

這管理員當真是一隻怪物,竟然在一分鐘內,就找出了阿力六個小時都摸不頭緒的報紙。

「好好找吧,年輕人。」男人扶了扶鴨舌帽,嘴角又揚起了笑容,年輕的眼睛,卻有著迷人的眼尾紋。

「謝謝。」阿力點頭。

「加油囉。」那男人轉身,對著背後的阿力一握拳,「無論是找資料或是找愛情,都別輸了。」

「嗯。」看著那男人慢慢離開,阿力先是愣了幾秒,才急忙喊道,「對不起,我還不知道你的名字……」

「我啊。」男人頓下腳步,用手指輕輕推上了鴨舌帽,然後笑了。「我叫做萊恩。」

「萊恩,如果下次我還來圖書館找資料,我會記得找你的。」

「別來了。」萊恩的背影已遠,剩下笑聲迴盪在空蕩的圖書館地下室內。「圖書館的地下室,可不是什麼好地方。」

「啊?」

「這裡是堆積著無數沈重記憶的地方,所以被埋藏在圖書館的最底層。」萊恩慢慢的走遠了,只留下爽朗的笑聲,「年輕人,該去更多陽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