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簡記-老師家族
時間: Sun May 22 15:08:11 2005






這是上次和我姊夫聊到的,關於「家族」的部份。


我家位在彰化縣的鄉下小鎮,對於家族的力量,感受尤其深刻。


鎮長的兒子繼承父親衣缽繼續參與政治,老師的兒女都當上了老

師,醫生全家旅遊,就是一整車的醫生子弟。


我姊姊是老師,而且她三十歲就當上了小學的主任,在體制這麼

嚴格的教育體系中,年輕就能當上主任,有多麼困難你知道嗎?


除了我姊姊本身有能力之外,不能忽視的,就是我姊姊背後的「

老師家族」,我家在這個小鎮的教育界是有影響力的,我知道,

而這就是家族的力量。


而且如果我們再去觀察家族中的小孩子們,小孩大概可以分為「

頭生子」和「後生子」兩類,頭生子就是前幾胎出生的小孩,後

生子指的就是後面出生的,像是老么。


我姊姊是頭生子,她今天選擇接續了我父母的職業,老師,所以

她可以在短的時間內承接我父母打下的基礎,父母在家族紮的根

,在頭生子身上發陽光大。


更有趣的部份在後面,那就是後生子,我就是一個後生子,我們

家中都是老師或是醫生,但是我偏偏不乖乖當老師,我選了理工

這條路,然後甚至想以寫作為興趣,想開拓自己的新路。


我走的路,老早就超過我父母的想像了。


今天我們以「家族」的立場去看這件事,甚至把家族當作一個生

物來看待,我們會發現它還真是符合所謂的生物「生存法則」。


家族這生物,將後代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讓自己不斷壯大的「

頭生子」,一個是開創新局的「後生子」,後生子的存在可以避

免環境急速變遷時,造成家族毀滅。


然後,後生子離開家族之後,就像種子一樣,再紮根,在孕育新

的後代,於是家族不但擁有了力量,還擁有多元性。


想到這裡,我不禁讚嘆,家族這種東西的力量的可怕。


所以我們常看到電視上所謂的企業家第二代,他們並不厲害,厲

害是站在他們背後,那個枝葉繁茂的「家族」!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140.120.134.80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