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快寫快po]尋找藍天咖啡館-10
時間: Sat Jul 30 15:29:33 2005






 
  離開了家,我騎著車,順著地址花了兩個多小時,終於找到了
這個神祕咖啡館老闆娘的最後落腳處。
  
  
  
  我停好車子,走進三合院中,每往前邁進一步,都必須用力深
呼吸一次,很奇妙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天,我卻彷彿經歷了一次奇
幻的歷險,我回到的家鄉,找回了失落的童年記憶,甚至翻開了被
家族封印的歷史之盒,就在我手指紙節要往木門敲下之際,我突然
明白了一件事。
  
  
  
  這個委託人是誰,我明白了。
  
  
  
  爺爺,一定是我爺爺,自然只有他知道我的名字,也許這個名
字還是他親口許下的,而他安排這次奇怪的委託,是為了補償數十
年來他心中的悔恨,還是預見了這個小孫子將來會在城市中迷失自
我,要他回到這片熟悉的土地上,找回自我。
  
  
  
  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
  
  
  
  不過這一切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神祕的咖啡館老
闆娘,就要現身了。
  
  
  
  「扣!扣!」我輕輕敲著木門。
  
  
  
  嘎一聲,木門被推開。
  
  
  
  正當我準備迎接驚喜的時候,卻看到一個年紀只有二十來歲的
年輕女孩,出現在我面前。
  
  
  
  「啊……請問……」我突然想到我根本不知道神祕老闆娘的名
字,怎麼問啊。「那個很會種蘭花,大概六十歲的奶奶在嗎?」
  
  
  
  「蘭花?奶奶?」小女孩歪頭想了一下,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你是說我的乾奶奶嗎?」
  
  
  
  「乾奶奶,嗯。」我說:「大概吧。」
  
  
  
  「抱歉,她過世好幾年了喔。」小女孩看著我,「請問先生你哪
裡找呢?」
  
  
  
  「啊!過世了!」我震驚。竟然這麼早就過世,沒等到我爺爺,
也沒等到接受委託的我……
  
  
  
  「是的。」女孩想起了奶奶,難過的說。
  
  
  
  「那可以讓我去跟她上柱香嗎?」我說。
  
  
  
  「啊?可以啊,只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是她一個老朋友的孫子,我代表我爺爺來跟她打聲招
呼的。」
  
  
  
  「喔。」女孩想了一下,露出年輕人才有的單純笑容。「好,來,
請跟我來!」
  
  
  
  我隨著女孩的腳步來到了神祕咖啡館老闆娘的靈牌前,我雙掌
合十,一個九十度的虔誠鞠躬。
  
  
  
  同時,我嘴裡喃喃念著。「老奶奶你好,我是接受委託來這裡找
尋您的,只是沒想到您已經過世,但是我想代表我爺爺跟你說聲……
對不起,讓您受了這麼多委屈,也讓您等了這麼久……」
  
  
  
  當我拜完,我抬起頭,注視著牆上懸掛的照片,六十餘歲的老
婦臉孔中,依稀可見當年的美貌和清純,就是她一手培育出前無古
人後無來者的極品蘭花,也隨著她的過世,這蘭花也將從此消失在
這片土地上了。
  
  
  
  有點可惜,卻也無可奈何,也許最美的蘭花只屬於她一個人的,
這樣想就會覺得釋懷一點了。
  
  
  
  就在我胡思亂想之際,突然我看到了屋子的天台上,懸掛著好
幾盆蘭花,這些蘭花顏色比我看到的蘭花更冷,更艷,有如冰山美
人,更重要的是……它們就是我在名片上看到的蘭花啊!
  
  
  
  「這些蘭花,是……是你奶奶種的?」我聲音顫抖。我想到,
如果那個老專家來這裡,恐怕會發狂吧。
  
  
  
  「一半一半。」女孩笑著說:「奶奶教我種的。」
  
  
  
  「所以……」我聲音發抖,傳說中這種蘭花要純潔的女孩才能
種的出來,而老闆娘竟然找到了傳人,將這蘭花的美麗延續了下去。
「這是妳親自培育出來的蘭花嗎?」
  
  
  
  「是啊,很奇怪嗎?」女孩笑盈盈的說,顯然一提到蘭花她就
特別高興,也是一個愛花的人。
  
  
  
  「不,不奇怪。」我問。「種來賣嗎?」
  
  
  
  「不不,單純興趣而已。」女孩說:「幹嘛,你喜歡嗎?帶一盆
回去吧,我乾奶奶過世這麼久,還沒有朋友來跟她祭拜過,你爺爺
和我奶奶一定是很特別的朋友。」
  
  
  
  「呵呵,他們算是很重要的朋友,對彼此來說。」我笑著說:「花
我就不收了,我不會照顧蘭花,能看到他們長的這麼好,我已經很
高興了。」
  
  
  
  「嗯。」女孩點頭。「歡迎你下次再來玩喔。」
  
  
  
  然後,我拜完之後,走出了大門,看著田尾天空的藍天,我拿
起了掛在腰間的手機。
  
  
  
  撥出了一個號碼。
  
  
  
  響了很久,很久。
  
  
  
  終於,電話通了。
  
  
  
  電話那頭,是倩的聲音。
  
  
  
  「……」
  
  
  
  「喂,倩嗎?我是志平。」
  
  
  
  「……幹嘛?找我有事啊?」倩的聲音冷淡。
  
  
  
  聽到倩的聲音如此,我幾乎要掛斷電話,可是我想到了「等待」,
爺爺和老闆娘因為害怕,所以等了足足三十年,等到兩人都已經作
古,這樣一定留下了很大的遺憾吧。
  
  
  
  「我這次請假七天處理一件事,我已經處理完了,假還有一天。」
我慢慢說著:「有空嗎?我們吃個飯吧。」
  
  
  
  「……」倩在那頭沈默一會。「你不是很忙嗎?」
  
  
  
  「呵呵,什麼我忙,不是妳在忙嗎?」我抗議。
  
  
  
  「我很忙?」倩苦笑。「因為這樣你就不打電話給我?」
  
  
  
  「嗯。」我說:「大概吧。」
  
  
  
  「你真是一個笨蛋。」
  
  
  
  「呵呵。」我笑了,因為我知道當倩這樣說,表示她已經原諒
這一切了。「那要吃飯嗎?」
  
  
  
  「嗯。」
  
  
  
  「明天中午?」我說。
  
  
  
  「要跟客戶討論事情。」
  
  
  
  「那晚上?」我又問。
  
  
  
  「不要。」
  
  
  
  「啊?」我一呆。
  
  
  
  「下午,我們下午就去看電影,然後晚上一起吃飯。」
  
  
  
  「好,明天見。」
  
  
  
  「明天見。」
  
  
  
  *
  
  
  
  切斷電話,我回頭,看見老闆娘屋子陽台上懸掛著那幾株蘭花,
映著燦爛的陽光,彷彿在微笑著。
  
  
  
  突然間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委託,一個叫做藍天咖啡館
的委託。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9-81-233-179.static.tfn.net.tw海
ourblue: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