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王僚這人,我曾經見過兩次面,一次是他來找我,另一次則是我去找他。兩次的目的都是一樣。

都是,為了劍。

第一次他來找我,那時他尚未登基為吳王,北方強敵楚國步步進逼,吳國邊疆急退,城池一座一座失守,吳王僚身為皇族後裔,他星夜來找我。

當時的我,仍住在吳國大都之內,我親手經營的劍莊,因為打造出不少好兵器,在兵器界正逐漸嶄露頭角。

「你要求劍?」我不解。「吳國有的是皇家鑄劍師,何必來找我普通百姓?」

「我有個合理的理由,皇家鑄劍師,只能打造平凡兵器。」吳王僚劍眉鳳眼,儀態瀟灑。「我看過你鑄的劍,你的劍韌而輕,鋒利而不傷自身,你不僅懂得鑄劍,更懂得武功。」

「過獎了。」

「也因為如此。」吳王僚嘆氣。「要解這此楚國逼近的兵災,也只能靠你了。」

「我只不過一介鑄劍師,有何能耐解決兩國相爭?」

「不。」吳王僚靠近我,動作神祕,手一揮,吳國侍衛扛著某物進來。

那物體,被一層軟布包裹著,我卻直覺的呼吸沈重。

裡面的東西,難道是……

「吳國荒山中,曾有人見到夜空一片通紅,紅光墜地後,發現此一奇物……」吳王僚在我耳邊輕語。「我們稱之為,隕鐵。」

「殞鐵……」我忍不住想要伸手去觸摸,要知道,鑄劍師遇見奇鐵,就如同良師遇見美徒,那種悸動與興奮,難以言明。

「我要請你熔鑄這塊鐵。」吳王僚注視著我。「然後煉出一批劍。」

「嗯,然後?」

吳王僚笑。「我們會靠著這批劍,殺敗楚國大軍,解救吳國蒼生。」

我看著吳王僚的笑容,忽然,那種多年身處劍爐,以劍識人的直覺又來了。吳王僚是一把太過鋒利的劍,一旦讓他揮舞起來,恐怕會殺傷太多人。

「若此鐵真被我煉成,我有個條件。」我說。

「要酬勞,很合理。」吳王僚說,「要官要財,應有盡有。」

「我不要酬勞,」我說,「殺敗楚國大軍之後,這批劍,千萬不能朝向自己人,不能沾有半滴吳國人的血。」

「不沾半滴吳國人的血?」

「正是。」

「合理。」吳王眼神閃爍,笑了。「所以我答應你。」

「很好。」我的眼神離開了吳王僚的臉,沒有去深思吳王僚那狡猾的笑容,我只是貪婪地看著那塊隕鐵。「那我來試試看,能否打造出一批能逼退楚國的神兵奇器。」

隕鐵,隔著布,散發濃濃的氣息。

那是不屬於現代任何一種銅器,能發出的凜冽氣息。

我感到悸動,因為我知道,這塊隕鐵,也許可以讓我成為天下第一鑄劍師。



山中,小溪旁。

「鑄劍師父,魚夠了嗎?」專諸提著手上滿滿的魚籠,看著坐在一旁的我。

我從自己的沉思中驚醒。

「不夠。」我搖頭。

「兩人食,已經足夠。」專諸不解。

「不夠。」我搖頭。「繼續捕。」

專諸沒有說什麼,聳肩,繼續蹲下身來捕魚。

這些魚,並不是用來吃的,是用來練的,而是練得不是切魚,而是劍。

一種專破吳王僚硬功的劍法。

然後,我又繼續沉入了自己的回憶中。



我以鑄劍術搭配師父傳我的一套武學,終於將這塊頑鐵煉化。

然後我將這隕鐵摻入普通劍材內,打造出九十八把劍。

這九十八把劍更創造出一支專屬吳王僚的猛軍,他們用此劍,遇鬼弒鬼,逢佛殺佛,組成一隊先鋒軍,輕易破了楚國大軍,上萬楚軍英魂,被埋葬在戰場之中。

只是,我實現了我的諾言,可是,吳王僚卻沒有。

他大挫楚軍後,聲勢大振,竟不顧吳國王子繼位的排行,強行奪取王位,並與另外一位繼承者公子光的父親進行激戰。

可悲的是,這九十八把劍,無論是對外敵,或是對內朝,都發揮了極可怕的功效。

吳王僚奪權成功。

吳國變天。

那晚下著傾盆大雨,我懷著滿腔的悲憤,來到了吳國王宮,用我的劍柄,狠狠擊打著宮門,要吳王僚給我一個交代。

可是,當門突然開啟。

迎接我的,卻是一雙手掌。

一雙內力雄渾,能震碎大樹的雙掌。

我的劍,倉皇舉起,砍向雙掌。

可是,這雙掌卻比我的劍還要強韌,彈彎的竟然是劍。

然後,雙掌結結實實地,印在我的胸口。

「眾侍衛別出手。」雙掌的主人,聲音很熟。「這人是我的,是我吳王僚的。」

「你……」我感到胸膛血脈逆流,這掌好重。

這吳王僚,好強,好強的硬功。

「我吳王僚,練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硬功,而你是百年來難得的鑄劍師。」吳王僚笑聲刺耳。「你死在我手下,合理,合理。」

「混……混蛋。」我掙扎的要爬起。

「我的武學已經練到極致,就算是那九十八把劍也傷不了我。」吳王僚雙手再度凝聚內力,周圍的雨水一碰他的雙掌,蒸氣裊裊。「所以天下間,我怕的人只有你,因為只有你可能將那九十八把劍重鑄,重鑄成足以殺我的兵刃,而我一死天下大亂,蒼生又受苦。」

「哼。」我起身,雨落在我身上,我覺得好溼好冷,也好絕望。

我不是早就看破吳王僚的為人嗎?為什麼我還傻傻的立下誓約?

為什麼?

因為貪嗎?

我貪的是天下第一鑄劍師的名號,我貪的是一塊能打造出奇兵的隕鐵。

我貪的,忘記睜開自己的眼睛。

「所以,為了蒼生,我殺你。」吳王僚低吼,雙手往前撲來。「實在合理啊。」

他雙掌帶出的蒸氣,在大雨中畫出兩道軌跡,直擊向我的胸口。

碎裂,我聽到自己的肋骨碎裂。

可是,同時間,我把自己的劍拋了出去。

砸向吳王僚的雙眼。

就在吳王僚驚呼的同時,我逃走了。

在大雨中,我像條戰敗的狗,逃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