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我看過「衝擊效應」了。(內有劇情)
時間: Fri Sep 16 20:31:52 2005







衝擊效應。


在三分鐘前我剛看完這部電影,片尾曲的Hi-Po音調還在唱著,
我就忍不住上了網路,開始寫文章。


因為很感動。這感動並不是純愛式的美好憧憬,而是一種觸動
,黑暗污濁的城市中,卻存在著希望之光的觸動。


整部電影兩個小時不到,卻看見導演操縱七條主線,盤旋交錯
,時間倒錯,卻絲毫沒給人任何錯亂的感覺,為此,我給導演
和編劇九十分。


簡單來說,這故事分為七組人馬,一個黑人警探和白人搭檔,
兩個偷車的黑人,一個黑人導演和白人老婆,以及兩個白人警
察,還有首席檢察官和他的老婆,還有一個波斯裔的老人和他
女兒,一個鎖匠和他的小女兒。


很多人吧?光看就頭暈,何況是要在兩個小時內把他們的故事
說清楚,不但清楚還能感動人心,真是高明至極。


故事一開始,在飄雪的洛杉磯,就由在車裡的黑人警探點開主
題「走在任何城市裡,別人都會和你擦身而過,別人也會撞到
你」,以及那一句「It's the sense of touch」(接觸的感
覺),來打開故事,如果看到最後,回到飄雪的洛杉磯城市夜
景,不但將時間線重合在一起,更呼應了一開始的主題。

「洛杉磯上一次下雪,是1989年。」這句話讓我想到以前某部
同樣讓我深深震撼的電影,(抱歉我忘記名字了),片尾的最
後,天空竟然下起了青蛙雨。

青蛙雨的典故來自聖經,是一種上帝對人的昭示,而下雪的洛
杉磯亦是如此。


因為七條線的故事結合的如此完美,我不忍心用文字將其拆散
細說,也不打算擾亂沒看這部電影的朋友之後欣賞的雅興。


但是,在這部電影中,我腦海想到的兩個念頭,一個是「因果
」,一個是「人性的善惡兩面」。


從因果開始說起,白人警探如果沒有受病魔所苦的父親,不會
痛恨黑人,就不會藉公務之便,去騷擾黑人導演的老婆,也就
不會讓讓黑人導演夫婦爭吵,之後那位老婆發生車禍。

當白人警探趕到車禍現場,車子翻覆,那位老婆受困其中,而
不斷滴落的汽油,正宣告著情況是多麼危急。

最後車子炸開,白人警探在火焰中,不顧生命危險,仍探入身
子,硬把那女人拉出來。

自己種的因,自己結的果。

而這裡也點出了「善惡並存」的概念,白人警探最後凝視窗外
雪景的深思,是不是在想著,當時一念之差讓他成為了魔,卻
在一念之仁,讓他成了佛。


整個故事,都是這樣不斷交錯的因果連結,都是不斷反覆的人
性善惡。


沒有人是絕對的善,也沒有人是絕對的惡,善惡只存在在一瞬
之間。


真正令我動容的一幕,還是那個小女孩和隱形防彈斗篷的那段
故事。

「她是我的天使。」那個開了槍卻沒打死半個人的波斯人,在
清醒之後,露出寬慰舒適的笑容。

真正的天使,其實是他自己的女兒,偷偷替槍裝上紅色盒子子
彈的女兒。

這是一個善惡的故事,也是一個善惡的世界,出現「天使」這
詞不但不怪異,反而令人莞爾一笑。


其實,每個人在遇到重大決定的時候,也許會遇到天使,也許
會遇到惡魔。天使不一定真的長著翅膀,穿著嶄新的白袍,很
可能是路旁遇到的一個小女孩,也可能你正要搶劫的那個人,
甚至可能是自己的女兒。

惡魔亦如是。

故事中最後一個引人淪陷的惡魔暗號,竟然是一座小小的聖母
像,為了一個聖母像,讓一個自命正直的警察,誤殺了路人,
彷彿暗示著「由道入魔」的未來,跟那個「由魔入道」的白人
警察,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真的是語無倫次,但,總而言之,這是一
部很棒的電影。


一定要看,去享受人性根源被觸動的快感吧。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9-81-226-130.dynamic.tfn.net.tw海
peace0917:這部戲風評很好呢! [05/09/16]
yeary2k:推薦這篇文章 [05/09/16]
yeary2k:我也看完了。 影片播畢時,竟還不捨的聽著片尾曲 [05/09/16]
yeary2k:呆呆的看著捲動的字幕跑完。 [05/09/16]
dk3y93:板名誰改的,很可愛耶。XD 文字真有趣。 [05/09/16]
yeary2k:嗯 很可愛 不知不覺一篇小故事就從腦中跑出來了 [05/09/16]
annie5420:下青蛙雨的是心靈角落,好片 [05/09/17]
peace0917:今天看完了 片中的配樂都好好聽喔 [05/0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