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寫作的質和量
時間: Fri May 6 20:58:26 2005







最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寫作的歷程中,到底要「重質」,還是「重量」。


前陣子,寫故事寫的好像很多,其實是打字打得很多,說真的,是蠻辛苦的

,因為常常發現自己寫作的時候,並沒有以前那麼快樂。


接受委託,然後寫作,雖然可以確保自己的作品可已變成實體書,事實上,

卻逐漸折損自己的堅持。


當然,寫的越多文字越洗鍊,是不容否定的,只是在這些過程中,卻始終沒

有真正寫出讓自己痛快淋漓的感覺,有時候會覺得很落寞。


我一直記得寫出虎姑婆的時候,自己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因為我怕。

寫出跑壘的時候,我自己都差點哭了。

寫地獄的時候,每寫完一個場景,我都要去外面吹吹風,整理一下自己澎湃

混亂的心境。


現在的我,創作的感覺真的不是很順,寫作機會是很多,但卻都是一種「量

」的堆積,缺乏「質」的推進。


真正想寫一個故事的時候,是靈光乍現的,是可以拋下一切奔到電腦前面拼

命敲鍵盤的,而不是漫長面對螢幕的折騰,藉著咖啡因和電影來支持自己走

下去的。


以前告誡自己,每天要寫出3000字。


但是,雖然有3000字,如果自己都不喜歡,那還沒有300字來的有價值。


現在開始,我要慢慢結束掉「量」的年代,轉換成「質」了。


作品量會被自己壓縮,但是期待壓縮之後,能出現更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前些日子,我一直在想這些事。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219-81-233-6.static.tfn.net.tw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