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好,這是一篇「硬文」,讀起來很硬,沒啥趣味性的文章。


最近在公司學laker,laker指的可不是那個多次問鼎NBA冠軍的湖人隊。

而是指一種繪圖軟體。

而且是專業級的繪圖軟體。

透過這軟體,可以畫出很多複雜的電路圖,所以是台積電或是光電廠像是友達的最愛。

工程師們,就是透過這軟體畫出一道又一道的光罩,再給光罩廠商製作成光罩。

覺得當年創造這laker的人很厲害,因為它變成了各大科技廠商們的共通語言,工程師們不需要以文字或是話語來溝通,只要亮出光罩圖,所有設計都一目了然。

當然,光罩圖也是象徵著各大科技廠的超級機密,因為從光罩圖中,不僅可以看出各科技廠所使用的技術,更可以窺見各大科技廠的製程能力,因為太高難度的光罩,製程弱的人可做不出來。


光罩圖,其實有點像是古代戰場上的陣法。

工程師就像軍師,高明的軍師能列出超乎想像的陣法,出奇制勝,達到別人所不能。

而好的工程師需要好的製程搭配,就如同軍師的神之陣法還是得要配上訓練有素的士兵。

士兵就是製程能力,同樣一塊板子,有人能塞一百條線,但有人卻能塞下一千條線,線多者,功用自然多,速度自然快,當然就是一塊昂貴的板子。


於是,這laker就成為科技業們一個最基礎的語言。

更在十年間不斷與使用者討論,不斷進化,甚至還有專門教導與修改laker的大公司出現。


為什麼會寫呢?

這是科技業中的一角,極少為外人道。

故,值得一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