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諸多節日中,每個節日都有它的特殊記憶,從中秋的煙火月餅,除

夕的團員紅包,以及即將來到的端午飄香肉粽。

雖然說,端午節在幾大節日中一直不太起眼,因為它放假的日子總是

短,天氣又熱的讓人懶得出門。

多數人只待在家裡看著電視裡頭龍舟競賽,一群人在拼命搶旗,不太

懂也沒興趣。

但,我對端午卻始終存在一個非常深刻的畫面,那就是母親包肉粽的

背影。

端午前夕,母親會用四根凳子疊成一個架子,然後在架子上橫上一根

棍子,棍子下會慢慢的一顆一顆掛上母親包好的肉粽。


架子下,母親會擺上幾大盆的肉和配料,一大盆的生糯米,等到萬事

具備,她就會拉一張小凳子,開始漫長如同馬拉松式的包肉粽。


一包,往往就是半天,就是三四個小時。


這段期間,還是小孩的我們,總是不斷在母親周圍跑繞,小心翼翼的

探聽著……


「肉粽出來了嗎?肉粽好了嗎?好了嗎?」


母親包好一大捆肉粽後,還要送進蒸爐蒸熟,而當第一股粽香飄出,

就是全家最興奮的時刻了。


我記得,我每次至少可以吃上三四個以上,從早上一直吃到晚上都不

會膩,尤其是媽媽的肉粽配料年年翻新,口味更是不斷提升,到後來

每年的肉粽,吃入口的不再只是一顆肉粽那麼簡單。


它還是母親數十年廚藝的精髓,甚至,式自己從小對母親手藝的依戀




雖然,當小孩們紛紛離家,體力不堪負荷的母親已經將近十年沒有包

肉粽了,可是,每每到了端午,我總不免又想起那畫面。


舊家向窗的廚房,充滿暑氣的夏日光線,打在那四張凳子的畫面,還

有母親那執著與認真的背影。


每年,當肉粽香氣再度在端午飄起。


我總會產生一種錯覺,彷彿自己從未長大,我是那個打赤腳在家中奔

跑的小孩,嘴裡大嚷著,「肉粽好了!好了!」



誰說端午不重要?

那是一個回憶,一個珍藏無比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