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研究所新鮮人,你想要找什麼教授?
時間: Thu May 11 14:39:40 2006





這篇文章的篇名訂的有些空泛,其實我想講的,是關於自己當時

找教授的經驗。


兩年的研究生涯辛苦歸辛苦,快樂也很快樂,說充實更是充實無

比,現在又看到新一批研究所新鮮人,開始陸陸續續出現在實驗

室,想要找到合適自己的教授,也等於替自己未來兩年的研究生

涯探路。


感慨良多,於是我決定把自己一些經驗,寫在這篇文章裡面,和

大家一起分享,個人意見,大家參考看看就好。


當年我考上中興研究所的時候,壓根就不知道中興材料所之中,

有什麼樣的教授?有什麼樣的研究室?或者他們各自專精什麼樣

的領域?


但是,我仍然必須要找出自己最喜歡,也最甘願的教授。這一步

說重要還真重要,因為它直接關係著你未來兩年的生活,深遠一

點,可能會影響到有博士學位規劃的同學。


找教授既然很重要,所以一開始你就必須動用,你手上所有的資

源,如果你上的是中興研究所,那你就儘可能的去問問中興的同

學,有沒有聽過哪一個教授特別恐怖?特別有名?通常那些大刀

型的教授,威名都很遠播,像是恐怖故事一樣會在校園每個角落

流傳。


只是,如果你本來不是念中興的,能動用的資源畢竟有限,有好

朋友在中興的機會畢竟是可遇不可求,接下來,你就要自己出馬

,以身犯險了。


不要怕,去敲實驗室的門。


當年,我去找教授的時候,是挑星期五晚上。


為什麼呢?因為這時間,基本上大多數的教授都不在辦公室。


為什麼要挑教授不在的時間?因為我認為,要知道教授的特質,

比起和教授正面溝通,更好的辦法應該是觀察他底下的研究生。


而且這些研究生,將來會是你朝夕相處的學長和同學,他們相處

的氣氛,幾乎等同於你未來身處環境的氣氛。


每個人有自己喜愛的研究是氣氛,有人愛靜,有人愛熱鬧,有人

搞獨行俠,有人長袖善舞。


這一切,都會在我第一次打開研究室的門的時候,可以感覺到。


通常第一次的感覺,最準。請不要刻意去忽略這樣的感覺。覺得

最舒服的實驗室,通常就是第一名。


等到你有勇氣打開實驗室的門,接下來你要面對的,是和實驗室

中學長姐的談話和詢問。


除了那些專業領域的詢問之外,我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實

驗的風氣,所以這些問題必須包含你自己認為「實驗室生涯的重

點」,有人寧可操也要學點東西,有人需要較多的錢,有人希望

實驗室中有辣妹才不會孤單寂寞,有人則很渴望有悠閒的生活。


我建議,你可以用簡單的方式詢問實驗室中的學長姐。


我當時最喜歡問的問題是,

「請問,實驗室中有人被延畢嗎?」


這問題看起來很簡單,卻包含我覺得最重要的部份,再操再苦,

兩年讓我走,不要耽誤我。


而且,這是一個不牽扯到「批評」、「比較」和「情緒」的問題

,因為答案很簡單,只要是和不是。而且可以很清楚透露教授的

特質。


我想一般研究所的新鮮人最愛的問題,都是「請問你們實驗室操

不操?」


其實我一聽到這問題,內心就會替這人直接扣十分。


你問這問題,表示你根本不想吃苦,只想在實驗室中混混的過,

實驗室有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如果其中一人混,其他人的工

作量相對會變重,所以新鮮人並不知道,當你一問這問題,這些

學長姐會在背後搖頭。「這種學弟,不收也罷。」


我並不是鼓勵大家要操,而是說,「不要操」其實是大家共同的

夢想,但是,你要問的有技巧,不要引起別人的反感。


我建議你,可以改問「請問實驗室中計畫接的多不多?」計畫多

的實驗室基本上不可能太輕鬆,但是錢就一定多。而且這又是一

個單純的「是與非」的問題。


在問問題的時候,要去思考一下,如何用簡單而明確的問題,把

想知道的訊息逼出來。


而且在問問題的時候,我認為,這是你觀察實驗室氣氛的好機會

,如果當你問一個問題,學長和學弟會一起回答,嘻嘻哈哈,那

表示這實驗室的感情很好,像我就很喜歡這樣的實驗室。


研究生涯是有點苦悶的,同樣的苦悶,有一群好朋友陪著,會比

較容易渡過,你不用一方面要承受教授給你的壓力,一方面還要

擔心實驗室中有人扯你後腿,埋伏在你背後隨時放你冷槍。


當然,你也可以趁機打聽別的實驗室的消息,通常老師的好壞,

自己的學生會不敢講,但是隔壁實驗室的研究生可就不一定了。


當年我就這樣一間一間敲門,敲了三層樓,心中就暗自下了決定




跟老師談話,反而是下個禮拜一之後的事情,這部份我沒有遇到

什麼困難,基本上跟老師對談的時候,注意禮貌就好了,因為老

師如何憑著一面之緣來判定你的好壞?也是看感覺。(或者說從

你言談中透露出來的人格特質。),老師不會讓一個讓自己一看

就討厭的人進研究室,所以上或不上,臨場的表現是其次,你手

上的學歷和你給人的感覺,才是決定關鍵。



因為有感而發,才囉哩囉唆的說了一堆,希望板上一些即將成為

研究所新人的朋友們,能從這文章中,得到你們想要的。 :)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1-217-32-123.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