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關連照片一張) 親愛的那晚身體仍處於極度不舒服的狀態,於是,整晚就在混亂與擔憂中渡過。

而當天晚上我們去卡納克神殿欣賞所謂的聲光秀,天氣微寒,親愛的身體也經過下午的休息稍稍恢復,幾經考慮後,不願意錯過這難得的機會,於是也跟著大家踏上了岸邊。

才知道,在岸上等我們的,原來是一場如此糟糕的語言隔閡,與埃及人貪財證明。

價格100埃磅,換算台幣六百元,全程兩個小時,就是對著神像打燈,然後用喇叭放出一堆口述式的故事,這些故事全文用英文發音,聽的吃力就算了,講的還都是一個接著一個法老的故事。

聽起來,像是給那些對埃及完全不了解的人,一堂速成班,但是對來自台灣的我們,卻是一場相當無趣的表演,

尤其是當時天氣又冷,親愛的一直發冷,後來忍受不了,我帶親愛的離開了這座神廟,去外面的廁所。




(一片昏暗中,只有一堆高高人頭鑽動,實在聽不懂啊。)

摸黑走過一大片的廣場,心情說不上來的忐忑,因為幾日下來對埃及的感想,是有部份的人很好,卻仍有一部份的埃及人貪財,心懷不軌,好色……走在空蕩的黑暗廣場,內心的不安可想而知。

好不容易走到了廁所,也和廁所的店家打聲招呼後,讓親愛的進入廁所。
在埃及有慣例,就是上廁所需要收費,一次一埃磅(換算台幣大概六元),當然不多,只是所謂的付費應該有所憑據,可是多數的埃及人根本和這間廁所毫無關連,往往是只要看到外國人靠近,就會偷偷摸摸想要凹點小費。




(一埃幣的模樣,別小看它髒髒舊舊,沒有它就別想進入廁所了。)

而當親愛的進入廁所之後,廁所外的一個小孩開始向我推銷東西,我連連搖手,「No!」可是那小孩窮追猛打,幾日來的經驗我採取不理會策略,原本以為有效,這時親愛的上完了廁所出來,那小孩卻張開了五根指頭。
「Five pound」。

五埃磅?我有沒有聽錯?

親愛的臉露詫異,那小孩指著原本藏在角落的一個板子,上面寫著一個不知道是五元還是五號的數字,堅持要五磅。

我們不給。

這時又有其他的埃及人圍了上來,多半是小孩,他們欺我們半夜兩人獨自上廁所,附近沒有警察與觀光客,想要狠撈一筆。

小孩欸,埃及這國家是怎麼回事?

而我們則堅持不給,雖然在當下,親愛的身體不適加上兩人離開人群在黑暗摸索到這間廁所,令我們不安,但,卻仍在做最後的堅持。

直到另一個大人出現,阻止了那幾個小孩,我們才付出一埃磅,全身而退的離開那裡。

事後我不禁在想,一埃磅是公定價,埃及小孩仗著警察法律管不到他們,想趁機圍擊落單的觀光客,真是很可惡。

原來,埃及是這樣不適合旅行的地方,除了它擁有的宏偉金字塔和古老古蹟外,其實古埃及人早已消失,現在的埃及,經過混種和將近千年的殖民,只是位在非洲的一個回教國家而已,回教的教義名言,「不偷不搶,卻可以騙!」

也許不是所有的回教國家都這樣,但至少埃及做了一個極差的示範。

那晚,親愛的早早就睡,第二天五點就要起床跑行程,讓我們帶著疲倦上床,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旅行,旅行不是渡假,是去看看這世界的模樣。

然後,就是我們旅行的第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