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天氣很晴,不只很晴,還很熱。

不愧是埃及,難怪古代的埃及壁畫上,他們喜歡裸上身,不是肌肉健美,是真的很熱。

早餐按照慣例,又是麵包。



在國外點任何食物,如果你站在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食物面前,廚師用懷疑的眼神詢問你要吃什麼的時候,請別懷疑,用力點下去。

「It’s all!」

反正行李箱中有鐵胃運功散,吃了就什麼都不怕了。


第三天的第一個行程是去參觀未完成的方尖碑。

方尖碑在埃及是太陽的象徵,一如筆直射入大地的陽光,地位就像是基督教的十字架,或是伊斯蘭教的月亮,個人覺得方尖碑真的很美,無論是它高聳入雲的型態,或是上面刻滿埃及古老文字的精密,都讓人感受到那股埃及帝國的氣勢。

而且喜歡方尖碑的人似乎不只我,因為每個曾經統治或侵略過埃及的人,都會忍不住手癢帶(搶?)回幾根方尖碑在自己廣場擺著,包括義大利,法國,或者許多歐洲國家。




而為什麼稱做未完成的方尖碑呢?因為這尊方尖碑其實意義重大,重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在完成前出現了些許裂縫而被放棄,這一放棄,卻巧合的讓後代科學見到了方尖碑的製作過程。

也見證了埃及人古老科學的高明。

他們僅用木屑遇水膨脹的原理,就順利把方尖碑從堅硬的花崗岩堆切割下來,最簡單的方法,往往是最高明的科技,正是我們這些學科學信奉不悖的的真理啊。




然後,下個行程是「亞斯文水壩」,終於要去參觀這惡名昭彰的傢伙了,據說埃及當年為了要控制尼羅河水來供應民生以及生產棉花等作物,決定建造這水壩,可是,這一建造,卻毀了尼羅河沿岸各大神廟與古蹟。也因此,有了之後轟轟烈烈拯救與搬遷古蹟的行動。



但是,一直到現在,深不見底的水壩下,仍不知道埋藏了多少古老埃及的祕密。

另一方面,卻也不禁為當時投入遷移古蹟的考古學家和工程師奮力鼓掌,因為他們的確成功了!

其中,考古學家和工程師們所搶救下來的神廟中,最首屈一指的神廟,正是我們第三天最重要的一站行程。


阿布辛貝神廟!

就是這座神廟,讓後代的人再次驚嘆了,埃及人對日光曆法的準確預估。

(下集待續....)
「埃及小常識」

在埃及旅遊要常帶一元埃磅。



別小看這小小的一磅,可是你每天救命的東西,水喝多了,要上廁所,得要有這一埃磅才能順利進入。

有個人會站在門口收錢順便給你幾張衛生紙意思意思。




不過博物館,機場等大型公共設施其實是不用的,因為裡面打掃的人是有支薪的。

可是,進入這樣免費的廁所仍要注意,因為打掃的人會不斷黏在你身邊討小費,那樣的態度其實讓人很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