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最重要的行程之一,是參觀阿布辛貝神殿。





這座神殿名氣在台灣可能沒有那麼大,卻是非常難得的,埃及古代史與近代科技史的結合。

由於亞斯文水壩的興建,要收服這條張牙舞爪,卻養活埃及人千年的尼羅河,導致水位不正常氾濫,而最主要的氾濫區內,正是這座深藏在沙漠的神殿。

原本以為這座神殿只是拉美西斯二世諸多建築之一,考古學家卻在這裡,找到了這位法老令人驚嘆的成就。




拉美西斯,在新王國中後其登場的法老,由於留下數目眾多的神廟與雕像,故被後代稱為最偉大的法老,事實上,他也是五千年漫長埃及帝國的最後一道夕陽了。

拉美西斯雖然稱霸四方,可是從他之後,埃及周圍的異族技術與戰鬥武器不斷精進,終於將埃及這大帝國消磨殆盡,最後,開始超過千年被希臘,羅馬,法國統治的歲月。




神廟中,隨處可見拉美西斯的雕像,裡面無法拍照,但是開門的四尊大像,就足以讓人感受到這位帝王的氣勢以及,強大的自戀。(每個神像都是自己的臉,不會累啊?)





而一進去,在埃及壁畫中,罕見的戰爭壁畫,在陰沈的光線中,讓人不寒戰慄,那是拉美西斯用矛叉,以誇張生動的姿態,斬下數十外族頭顱的壁畫。這就是阿拉西斯嗎?

但,當我們再往裡面去,我們卻困惑了,因為華麗熱鬧的奉神儀式壁畫中,主角同樣也是拉美西斯。

還有,千人膜拜的,尊貴至上的法老,也是拉美西斯。

而且更令人訝異的是,神廟的最深處,這裡還有一張令人為之動容的壁畫。

壁畫中,拉美西斯對著座位上的一名女子,手捧花束,溫柔彎腰,那女子,就是拉美西斯的皇后,法老何等尊貴,竟對椅子上的皇后鞠躬?

如此霸氣殘暴的帝王,竟也會因為皇后而低頭,這也是拉美西斯嗎?
從這裡開始,我們不禁訝異這個法老眾多令人詫異的面象。





而且走到了最深處,裡面端坐了四尊大概一個人高的神像,四尊神像隱藏在廟中洞穴最深處,籠罩在一片黑暗中。

在這裡,我們見到了埃及精密的曆法。


因為,據說這座神廟在尚未被遷移之前,每年拉美西斯的生日,陽光都會精確的從外面照進來。

穿過長長的走道,穿過黑暗的洞穴,直接照應在三座神像的臉,其美麗驚動每個來訪者。

只留最後一座,黑暗之神。這份始終無法受到陽光關懷的黑暗之神,也許就是拉美西斯屠殺俘虜的殘暴一面吧。

只是這樣神奇的陽光曆法,卻在大遷徙後失去了準頭,日子產生了偏移,只能感嘆,後代五千年的我們,竟比不上當時埃及的準確啊。





阿布辛貝神廟的旁邊,還有一座皇后神廟。少有埃及法老會替自己皇后蓋神廟,只能說,這個自戀的傢伙也懂得愛情吧。




不過說拉美西斯專情也不是,因為他可是擁有數十個皇后,兩百個孩子的強者老人。中國要找一個皇帝和他匹敵,倒也不是沒有。

我們家的康熙不就是多子多孫,而且豐功偉業,和夕陽的盛世,都和拉美西斯有幾份相似。


之後,我們又去逛了費拉神殿。





這神殿主祀伊西斯女神,很熟吧?她是地獄系列中一直貫穿劇情,卻從未現身的特高級女神。

事實上她也是埃及的主神,在諸多埃及壁畫中,都可以見她頭戴牛角,牛角上有個太陽餅,手持安卡,是埃及母親與愛情主神。



她當年為了找回自己老公的屍體碎片,歷經千辛萬苦,找到阿努比斯幫忙,終於打敗賽特,這是埃及神話的一大主軸。

(說到這,小小抱歉一下,地獄系列有改編埃及神話啦,有喜歡埃及神話的請稍微見諒喔。)




下一集,我們會回到渡輪上,在渡輪上度過悠閒的下午,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這就是尼羅河。 原來,這就是非洲,TIA啊!(請參閱電影血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