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埃中的燦爛輝煌,指的是開羅博物館,這裡是第一天的最後一個行程。

很不可思議吧,第一天就跑這麼多的點,所以我說這趟真不是普通的硬。






開羅博物館,因為館內禁止照相,我們僅靠眼睛和腦袋拍照,雖然少了真實感,卻多了想像和感受力。

要講解開羅博物館的重要性,就不得不從埃及的歷史開始講起,(各位朋友可以熄燈準備就寢了。)






埃及分為三大時期,古王國時期,這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金字塔,包括結構簡單的階梯形狀金字塔,到後來後人無可匹敵的古夫巨型金字塔(就是這座花了兩百三十萬顆石頭),這時期既遙遠又神秘,讓後代的我們充滿了無限的想像力。

尤其是古夫這個人,埃及法老特愛替自己建築神像,唯獨古夫這打造超級金字塔的男人,唯一的線索是一座十公分高的小黑像,無法解釋他為何不肯將他的面目留存,抑或,為何他的面目無法傳達到後代?






然後是中王國時期,這時埃及分為南北兩邊,北方以老鷹為象徵,南方則是響尾蛇,若是能統一南北的男人,身上則會同時具備兩種特徵(仔細看埃及法老像,會發現有真有其事),這年代打造大量神廟,同時信仰也出現伊西斯和荷魯斯等。






最後是新王朝時期,這段歷史因為最靠近現在,所以留下最多的紀錄,包含神廟以及墳墓,當中我們最熟知的是圖坦卡門,埃及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法老,由於墳墓太小太不重要,逃過盜墓者的毒手,反而成為後代學者研究的重點,而新王朝

中其他極度重要地位的首推拉美西斯二世,被供認埃及史上最偉大的法老,他地位一如中國的康熙或唐太宗,雄才大略,善蓋神廟,還有非常有趣的埃及史上唯一一位女法老哈特區肯蘇,以及叛逆法老著稱的阿肯色納。

新王國的歷史,可以說是我們後代比較能理解的,兵力征服四方,由王朝內鬥,也有對前代法老的挖墳鞭屍,簡直跟我們沒兩樣啊。




說完了埃及歷史,再來看這座博物館,博物館主要分為三層。

一層是圖坦卡門的專門樓層,驚人而華麗的陪葬品,驚豔了後代學者,只是,別忘了,它只是所有埃及法老中最小的一座墳墓而已。

一層是雕飾品,以拉美西斯為主的各種雕飾品,塞滿了整座博物館,隨處都是五千年的古蹟,隨處都是讓我們驚嘆的古老文明。

最後一部份,則是動人心魄的,木乃伊。

七尊法老的木乃伊,在控溫的玻璃箱中,安靜的沈睡著。

從他們枯乾的骨骼中,我們仍依稀可辨他們生前的面貌,霸氣的拉美西斯,英氣勃勃的女法老,只是,漫步在木乃伊堆中,卻難掩一股神秘卻又令人緊繃的氣氛,回想他們曾經統治全球最大帝國,呼風喚雨,權傾天下,

卻因為深信死後復生的埃及神話,被製成了木乃伊,等待靈魂回歸肉體的轉生,在五千年後的此刻,任憑千百萬人參觀,小孩,婦女,男人,指指點點。

如果此刻他們仍有感覺,會不會感到一絲悲哀與荒謬?


不過漫步在埃及博物館,我感到目前埃及人對這些古蹟的「隨便」,隨便?是的,在台灣,我們將寶物放置在玻璃箱中,嚴禁人手觸摸造成損傷,但埃及博物館卻非如此。

導遊用他們指導棒,敲著的是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的臉,手指頭摸過的,是圖坦卡門的內褲,他屁股坐下的,是一座五千年前製造木乃伊的石床,對我們這些對埃及古文明充滿崇敬的人來說,實在太難想像了。

不過這樣的想法,在後來十一天的旅程中,我似乎慢慢的找到了答案。

因為古埃及人其實已經消失,如今的埃及屬於伊斯蘭教統治,無論是血統或宗教,都已經與古代埃及發生了斷層,對他們來說,這些古老的寶物,只是吸引觀光客的搖錢樹,而不是他們會去尊敬的源頭。

想到這裡,不禁感到無比可惜,我不知道這些物品在人手觸摸下,還能保存多久?我只能說,幸好我見過這些寶物了。


埃及習性的特殊筆記。

第一餐吃的是中式餐點,算是旅行社的小貼心,讓剛到此地的我們,能吃點家鄉味順順自己的胃,不然吞了一堆飛機上的餐點,從泰國到開羅都有,會不適應。

只是雖然說是中式餐點,卻沒見到台灣最愛的青蔥,全部被一個叫做青椒的菜類給取代,這一取代還不打緊,竟然出現了菜菜皆有青椒的畫面,還好團員沒人討厭吃青椒,不然他就只能喝湯了。
對不起,我更正,連湯裡面都有青椒……

後來才知道,埃及的蔬菜,其實只有青椒,茄子,黃瓜,是的,這裡沒有綠葉蔬菜。

別忘了,妳如果要去埃及,帶點罐頭和醬油,電湯匙和泡麵,沒錯,妳肯定會成為全團最受歡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