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最近實驗卡住了
時間: Fri Jan 13 02:05:57 2006





今天我去找老師閒聊,我發現老師真的很hi,他拿著advance material

說(這是一篇材料界很屌的期刊),「看能不能才能寫到這篇。」


他以前視為很不錯的APL,已經看不上眼了。(我暗暗搖頭,老師你太

貪心了,幸好沒差錯的話我半年就要畢業了。)


其實我最近實驗卡住了,卡在最後一個關鍵大魔王,叫做TEM,從SEM

看到很漂亮的奈米線,都沒辦法移植到銅網上。


也許我的製程比較特殊,竟然怎麼樣都沒辦法把奈米線都震下來,或

者震下來之後,濃度太低,黏不到銅網上。(哀傷狀態)


今天才知道,原來還有特殊銅網,可以專門抓奈米線,因為以前實驗

室沒做過,我都靠自己的腦袋和一張嘴巴,遇到困難就用腦袋想,想

不通就靠嘴巴問,問還不行就寫故事,放鬆自己,從頭想過。


但,最後的魔王TEM實在太強了。


從一開始只能長奈米糨糊,到出現奈米顆粒,2D片狀奈米層,最後終

於在一片廢墟中,生出了第一根奈米線,奈米線越來越多,後來變成

了壯觀而且排列對稱的奈米竹子林。


Xray從只能打出一堆垃圾,兩堆垃圾,三堆垃圾,到最後改變整個安

置試片的方式,調整角度,終於出現了漂亮而且強力的波峰。


光學檢測方面PL,則是無中生有,到處問哪加研究室有這台儀器,直

到做出成果,原來我的試片在黑暗中會發出優雅的藍光。 :)


還有去清大拍的XPS,去桃園中央大學,去工研院兩次報告,期中和期

末報告……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像是魔術師,實驗室從來沒有人做過這條線

,我硬是殺出血路,很多關鍵技術常常只是靈光一閃,也許這就是訓

練,讓我能結合科學和創意,變出令人驚奇的東西。


為什麼會寫這一篇文章呢?


因為這個月,我和TEM苦戰了好久,為了拍TEM,我必須到處請朋友幫

忙,預約貴儀搶不到,或者是操作者的技術不好(奈米的東西不好拍

),我自己這邊的試片準備卻一直出鎚。


忽然間,覺得好累了。


今天我把自己的msn暱稱改成「狀況不好,就當老天放自己一個長假

。」


老師很hi,就讓他hi吧,我要休息一下。工研院這次如果還沒拍出

東西,我打算回到論文和paper這一塊,多讀一點東西,不要急著對

付TEM這個大魔王了。


呼。


我好像很少在板上寫實驗室中比較苦悶的事情。



只是這一次,我確實想要放慢腳步了。 :)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9-81-227-107.dynamic.tfn.net.tw海
hjly0626:五哥辛苦了(拍肩)大家都有不同的戰鬥啊.... 01/13 02:14
paysay:辛苦了~ 01/13 03:22
fujimm:需要適度的講出你的苦惱 也許版上剛好有貴人看到幫你01/13 12:18
edit:推薦這篇文章 01/13 13: 0
edit:奈米?@@ 我弟念碩士時也是玩這個ㄟ~他清大的 01/13 13:00
edit:我只記的叫做材料XX 之類的所吧 @@ 01/13 13:01
edit:不過他畢業了 現在竹科 01/13 13:01
Div:是啊,發洩一下,也許有一些機緣可以解開我的問題 01/13 22:31
BLACKJOKER:靠邀咧 連APL都看不上眼是怎樣..... 01/15 1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