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妖怪 楔子




時間是二零一零年,台北下著雨,我站在路旁,伸手攔了一台計程車。

車停門開,我與背包一起擠進後座。

「請載我去松山機場。」

「沒問題。」司機輕踩油門,車子開始往前滑動。「是要去東部?花蓮嗎?」

我沒有立刻回答,隔了幾分鐘,我才開口。

「我要回家。」

「回家?」

「爺爺病危了。」



爺爺,是我見過最會說故事的人。

記憶中,爺爺總是坐在一張大藤椅上,面對著屋前有大片湖的公園,抽著他最愛的長壽煙。

然後,年紀幼小的我會從房子中跑出來,纏著爺爺,要他說故事。

「又要說故事啊?」爺爺吸了一口長壽,「我漂亮的小孫女,妳這次想聽什麼樣的故事呢?」

「妖怪的故事!」我用稚嫩的聲音說。「我要聽爺爺遇到妖怪的故事。」

「呵呵,芽芽,爺爺遇過很多妖怪啊,要講哪段呢?啊,有了。」爺爺眼睛瞇起,臉上被長壽煙淡淡白霧所籠罩。「爺爺來說,一隻關於下雨的妖怪好了。」

「好。」我好開心。「我最愛聽爺爺講故事了。」

爺爺把我抱到大腿上,捻熄了煙,悠悠的說。「我要說的下雨妖怪,叫做雷蠱,但我愛稱它為雷眼睛,那可是一隻非常厲害的妖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