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將於十月....搬入....請保佑我們平安健康....」




2008年十月十一號,我與太太兩人在土地公廟前舉香祝禱,在父母見證下,正式完成「入厝」儀式。

回想擁有這房子的過程,在喃喃念下祝福詞的同時,心中當真百感交集,一種落地生根的安定感,油然而生。

這故事說遠,要從2005那天捷運站前說起,就是那天我遇到了現在的她,穿著OL套裝的女孩,穿著淺黃色的小外套,那時候我因為自己遲到而加快步伐,有沒有想到?眼前這女孩將會是未來可能陪伴我一生伴侶?

然後我們交往,出去旅行,從台灣山區玩到海邊,從日本玩到埃及。

接著我們一同踏上紅毯,而一個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終於來到。

我的工作在新竹,她的工作遠在台北,結婚之後,還要分開兩地嗎?

於是,我們終於鼓起勇氣,開始找屋買屋。

以前聽長輩說,買屋是人生大事,人是土地孕育而出的生物,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一棟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是非常重要且必須小心翼翼的。

2007年結婚前後,我們開始找屋,一開始她在台北尋找,我在新竹打聽,但是台北屋價太貴,動輒一兩千萬,實在不是現在白手起家的年輕人能夠負擔的,而新竹沒有親愛的工作機會,這裡是死板板的科技之城,難容下一家有規模的出版社。

之後,一個主管調到林口,我們幾個同事一起去參觀,這一參觀卻同時開啟了一個可能性。

「在林口龜山買房子?」

這裡鄰近台北,大量買不起台北房屋的年輕人在這裡定居,形成一股新移民潮,加上民國一零一年機場捷運的通車,林口龜山一躍而成極具潛力的地段。

而龜山中的華亞園區,以及遍佈桃園的工廠,似乎也是念理工的我,比較能找到工作的地方。

於是,我們將整個方向調轉,開始集中在林口一帶。


令我難忘的,第一次和親愛的去看屋,也許是我們年紀太輕,也許是我們不懂得虛張聲勢,當我們走進接待中心,整整十五分鐘沒人來接待我們,讓我們在憤怒之餘,推門離開。之後甚至被賣屋人員嘲笑說,「你們應該做點功課再來。」

但這點挫折擊不倒我們想要住在一起的決心,我們每個禮拜都去看,從高速公路旁的老伯伯老奶奶手中,接下一張又一張華麗的DM,再從文化一路繞道文化二路,文化北路,不斷的探訪建案,不斷的與房仲業者斡旋。

也就在這過程,長長的半年裡面,經歷了無數的辛苦,沮喪,與掙扎,甚至與親愛的多次討論,就在這時,很奇妙的是我們心中的房子模樣,竟然慢慢成形了。

套句我們實驗常說的話。「實驗結果開始收攏了。」

我們開始瞭解對方想要的房子,對方的需求,也開始瞭解自己渴望中的房子是什麼樣子?

親愛的需要每天回家的時候,有一條安全熱鬧的路。

而我需要房子裡面有陽光和風。

於是,我們將範圍不斷縮小,最後,「皇后」出現。

龜山長庚旁,一個差點讓我們下手的房子,這裡有非常良好的生活機能,安靜的環境,高的樓層,足夠的陽光。

我們找了遠在彰化的父母,他們覺得不錯,卻感到一點遲疑,因為房子太小。

不過不知道是緣分還是命運,我父母的到來,卻意外讓我們找到附近一個剛蓋好的建案。

涵舍 La vie

我們才知道,原來皇后後面,還有國王。

這裡,堪稱是我們理想中的房子。

六十五戶的小社區,公設沒有大的誇張,生活機能健全,安靜的巷弄中,建案新完成,我們還有機會挑不錯的樓層。

這次,是春暖花開的四月。


遇到喜歡的房子,只是表示第一個階段的開始,「找屋,買屋,裝潢,搬家」是我認定的房事四部曲,現在我們才在第一步而已。

接下來的買屋,父親先是砍了一次價,將價錢降到合理,之後親愛的幾個朋友更是厲害。

分別是設計師,銀行房貸專員,以及一個剛買房子的朋友,他們分別懂得建材,實際房價,以及買房子的雜事,讓我們在殺價的過程中,不僅獲得一個不錯的價格,更得到許多房子的知識。

終於,再經歷一個月的談價和選樓層的過程後,我們出手了。


那紙契約,我們付出了我目前生平最大一筆開銷。

心中,除了面對房貸的忐忑之外,那種終於有家的驕傲感,讓我毫不遲疑的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有人說,買到好房子,人生就會順。

那段時間給我最大的收穫,除了房子本身之外,還有一件事,那就是和父母親有更多的機會接觸。

從高中就離家唸書的我,在經歷了人生許多困難高低起伏之後,與家庭的羈絆並不深,卻因為這房子,讓我和親愛的,與父母親的關係緊密起來。

而透過這次的買房,我相信我們也得到了爸媽的一些肯定,對我們也會更放心。

而我們更深深感謝他們的援手,著實減少了我們不少負擔。


訂了房子之後,我們一邊等著房子蓋好交屋,我們踏入了四部曲的第三部「裝潢」。

裝潢我們也是幾經討論和比較,裝潢分為三種,一種是單純買家具,這種最便宜省事。

第二種是找設計師,以木工為主,將整個房子打造成一種獨特的風格,但這種最貴。

第三種則是找系統櫃,以規格化的櫃子安裝到房子每個必要的地方,像是衣櫃,床櫃,電視櫃

而我們最後在不斷尋找比較之下,選了介於第二和第三種方法之間,也就是有木工的系統櫃。

那一家叫做「歐匠」,不是歐德喔,歐德是純粹的系統櫃,我們挑的是介於兩者間的歐「匠」。

請他們打造一個我們理想中的房子。


談好裝潢,時序大約是七月,我們的房子也在這時候進入最後交屋的階段,踏進自己的屋子,我們以超嚴格的標準要求建設公司,將所有的小缺點一一挑掉,要求他們改善,同時間內心卻不勝喜悅,因為整個房子真如我們所料,那是一棟陽光與風在屋簷下跳舞的屋子。


之後我們挑了冷氣,考慮到龜山氣候,我們買了冷暖雙變頻的超好冷氣。

我們又找了窗簾與燈,窗簾在台北的永樂市場,而燈是運氣極好的狀態下,誤打誤撞碰到一家即將關門的店,找到台灣淡水製造便宜又美麗的燈。


如今,裝潢仍在繼續,燈與窗簾則等待裝潢完成後,隨後進去。

第四步曲,搬家也即將登場。

而搬家前,我們遵循古禮,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金紙素果,我們舉起了香。

在裊裊的煙霧繚繞中,我朗聲。


「弟子.....將於十月....搬入....請保佑我們平安健康....」



在這莊嚴的時刻,我確信了一件事。


房子一如我的心,堅定不移,安全踏實,未來的日子裡面,將與親愛的一同共度生命每個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