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看的電影。


看完之後卻忍不住沈重,故事講的是阿拉伯世界為了向以色列報復,

屠殺了無辜的奧運選手,兇手是所謂的黑九月組織,共有十一個人。

以色列決心報復,於是派出暗殺者,去追殺這十一個人。


暗殺者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可以一槍殺死數十人的無敵怪物,而

是一個擁有懷胎七月的妻子,有點溫柔有點木訥的男生,這樣的男生

幾乎所有男人的典型。


他愛國,愛妻,他畏懼怯懦,卻不會逃避責任。


「以暴制暴」是整個故事的主題,對方殺我一人,我就殺回去。

可是,這片中不斷衝擊主角內心的,卻是那無法泯滅的人性。

每殺一個人,就像是腳底的水窪又往下陷落了一尺,終於逐漸覆蓋了

他的口鼻,奪走他賴以生存的正義原則。


而且對方也同樣以牙還牙,派人設計陷阱殺害主角的夥伴。


漸漸的,男主角在害怕報復以及殺害無辜之後,他困惑而驚疑不定,

回到國內,卻發現國內完全不替他保密,讓他和自己的妻兒暴露在危

險之中。


「英雄」兩字,何其沈重?



整部片都在一種陰沈的灰色中進行,很哀傷,殺人是一種關閉以及痲

痹自我的過程,那是再多民族大義都無法掩蓋的本性良知,而主角就

再這過程中,逐漸失去了原本心中的正義。


「殺了那十一個人又怎麼樣?又還有更多的十一個人會出來。」

「猶太聖經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嗎?」


主角和夥伴們開始質疑,困惑,甚至濫殺無辜。


最後,主角回到了家中,那些回憶仍追著他跑,讓他無法安寧,直到

他妻子,在與他 歡好的時候,凝視著他,然後妻子輕聲有堅定的

說。
說。


「我愛你。」



主角於是抱著妻子哭了起來。


在我眼中,這只是一個開始,主角要走上復原的路,這只是一個開始

,卻因為有這樣一個妻子,讓他有機會重生。



整個故事,其實一直以家為主題在環繞。

以巴的戰爭,是為了搶奪一片土地,是家。

主角一開始對妻子說得,「你就是我唯一的家。」

而中間的恐怖份子曾經說過,「家,才是一切。」


甚至到了最後,主角回到了家,抱著自己的女兒,和妻子相擁,家更

是發揮了最重要的復原功能。



這部片中沒有任何批判,沒有任何政治立場,導演試圖用最中立的立

場去描述這個故事。



因為故事本身,已經告訴我們夠多了。


很悲傷的故事,我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