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孫運璿先生
時間: Sun Feb 26 19:16:11 2006





我想我該替孫運璿先生寫篇文章,因為他曾是我國中時候的偶像之一。


對我來說,孫運璿先生和國二的理化老師以及馬蓋仙一樣,我是崇拜的

對象。


我記得國中時候讀了孫運璿傳,我不愛讀偉人傳記,但是這本卻是乖乖

讀完了,傳記中詳述他的生平,他的執著,他的清廉,以及他的夢想。


很奇妙的就是,當我讀完這本書,我就確信他是這樣的人,如果我讀李

登輝傳,我大概會覺得裡面多半是虎爛的。


漸漸長大之後,孫運璿先生的名字已經極少聽到,因為中風的他淡出了

政壇,比較常聽到的,反而是一些拜官野史,像是「如果孫運璿沒有中

風,李登輝就當不上總統,也就沒有現在的民進黨,就沒有現在的陳水

扁。」,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都不免感嘆世事的的奇妙無常,孫運璿

先生的一個人的疾病(或者說他腦中的一根血管),竟然左右了台灣兩

千萬人數十年的命運。


後來念了理工的大學,孫運璿先生的名字又再度在我身邊響起,因為理

工學生最後的戰場-竹科,就是孫運璿先生一手打造,當年他和李國鼎先

生,把第一批工程師送出去,就是張忠謀等人,主打當時還不被看好的

半導體,之後更延請他們回來,創造了新竹科學園區,同時也締造了台

灣的電子業傳奇。


當這十幾年台灣的傳統產業,不斷被大陸以及東南亞消蝕之際,我們的

半導體,我們的晶圓代工,卻是如日中天,撐起了台灣大半的出口貿易

,孫運璿先生的功不可沒。


說到這裡,我和女友都感嘆,孫運璿先生當年的一個正確決策,竟然讓

台灣吃飽了三十年,只是現在的政壇又有哪一個人能像孫運璿先生這麼

睿智,可以鐵腕推行對台灣最好的決策?下一個讓台灣發光發熱三十年

的決策,究竟在哪裡?


如今孫運璿先生過世了,雖然他始終差一步,沒能領導台灣走向新時代

,但是他也留下了清廉和傲骨的名聲,值得我們後輩瞻仰。


孫運璿先生,「典型在夙昔」這句話送給您,您當之無愧。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9-86-100-188.dynamic.tfn.net.tw海
amy:稗官野史....都很精采啊XDDDD 02/26 19:19
devilclover:推薦這篇文章 02/26 1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