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快寫快po]尋找藍天咖啡館-8
時間: Sat Jul 30 15:28:33 2005



  
  
  一看他的表情,我就知道我來對了。
  
  
  
  他肯定看過這種蘭花!
  
  
  
  「藍天咖啡館啊。」老專家摸了摸帶著淺淺白鬚的下巴,聲音
高昂。「我知道,我年輕的時候常去啊。」
  
  
  
  「真的嗎?」我聲音興奮。「那你知道……」
  
  
  
  「藍天咖啡館有三美。」他撫弄著手上的那張名片,露出懷念
又嚮往的神情。
  
  
  
  「三美?」
  
  
  
  「咖啡美,蘭花更美。」他嘆起。「最美的卻莫過於老闆娘。」
  
  
  
  「老闆娘?」我聲音也跟著高了起來,追問。「您知道她嗎?聽
說她是簡家……」
  
  
  
  「簡家的小女兒啊。」他嘆氣。「是啊,我知道他是簡家的小女
兒,也只有她養的出這種蘭花而已。」
  
  
  
  「那您知道她現在在哪嗎?」我聲音因為興奮高了起來,引起
農會其他人的注意。
  
  
  
  「不知道。」老專家搖了搖頭。
  
  
  
  「啊……」我忍不住發出惋惜的聲音,最後這條線索,就在這
裡斷絕了嗎?
  
  
  
  「當年啊,老闆娘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人,在封閉的農業社會,
怎麼能夠容許這樣的事情,不但引起了群眾的反彈,最後鬧到簡家
要跟她斷絕關係。」
  
  
  
  「呃……」我一愣,「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
  
  
  
  「她,愛上了一個大他二十幾歲,還是有妻室的男人。」
  
  
  
  「啊。」我想了一下,這種現象雖然仍然不被現今社會所容忍,
可是至少已經有不少人已經默認了這樣的事情,可是,如果發生在
三四十年的台灣社會,尤其是務農的彰化,事情可能就真的很嚴重
了。
  
  
  
  「老闆娘一輩子都和不會說話的蘭花為伍,哪裡知道什麼人心
險惡,她追求她的愛情,卻賠上了她的人生。」老專家深深的嘆息。
  
  
  
  「嗯。」
  
  
  
  「簡家要斷絕和她的關係,可是簡家縱使有家財萬貫,卻沒有
另外一個人可以栽培出這樣極品蘭花,所以這一個變故,等於直接
破壞了一個古老家族的根本。破壞了簡家在彰化經營已久的聲譽,
也斷絕了它最大的財源。」
  
  
  
  「啊!」我心中一驚。「竟然這麼嚴重?」
  
  
  
  「後來簡家開始沒落,當然一個大家族的沒落原因很多,耕者
有其田啦,新興的經濟體制啦,政府政策啦,甚至是他們自己的內
鬨,佔了大部分的原因,但是導火線卻是失去了這個女孩,這個藍
天咖啡館的女孩。」
  
  
  
  「後來呢?」
  
  
  
  「後來啊。」老專家把玩著手上的名片。「女孩和簡家都失去了
蹤跡,絕品蘭花也跟著消失了。」
  
  
  
  「好可惜。」我彷彿感覺到老專家的失落。
  
  
  
  「是啊,好可惜。」老專家說:「對了,年輕人,你這張名片可
以借我影印幾張嗎?沒想到在我有生之年,還可以看到這蘭花的圖
片啊。」
  
  
  
  「沒關係,給你好了。」我憐惜老專家對蘭花的執著,就像是
深深眷戀著初戀女友的少年似的。
  
  
  
  「啊!謝謝!」老專家尊嚴的臉龐綻放出幼童的笑靨,「謝謝!
年輕人這麼大方不容易,你叫什麼名字,改天我送幾株好蘭花去你
家道謝。」
  
  
  
  「不用不用啦。」我急忙揮手,我有種感覺,我是無法完成委
託了,既然如此,還不如將名片給真正想要它的人。「我現在已經不
在田尾了,田尾的家剩下我父母而已了。」
  
  
  
  「你父母是?」
  
  
  
  「他們原本開咖啡館,現在退休……」
  
  
  
  「他們開咖啡館?」老專家表情變了。
  
  
  
  「是啊。」
  
  
  
  「你是不是姓張?」老專家聲音微抖。
  
  
  
  「啊!」我愣住了。「你怎麼知道?」
  
  
  
  「回去找你父母,簡家小女兒的最後歸所,如果世界上還有人
知道,那一定是你的父母!」
  
  
  
  「為什麼?」我感到一頭霧水,又想到當父母聽到藍天咖啡館
時候,露出的怪異表情。
  
  
  
  「因為你爺爺……」老專家遲疑了一下。「你爺爺,當初就是那
咖啡館老闆娘愛上的男人。」
  
  
  
  什麼!我爺爺,就是當初咖啡館老闆娘愛上的人?!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9-81-233-179.static.tfn.net.tw海
ikaryshinji: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ourblue: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