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

老二出生後不久,老婆突然有意無意的提到,「欸,老大出生的時候,你有寫文章給她,為什麼老二都沒有?」

當時的我,正周旋於陪伴老婆於病房,擔心老大晨晨因為不習慣爸媽不在,而每天大哭,還有即將回歸的工作之間,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打開電腦寫下文字,所以只能將這句話暫時當作耳邊清風,苦笑一陣,暫時擺在一旁。

但,就在老二出生後的第六天,也就是此刻,不知為何的失眠,提醒我,該動筆了。

老二出生的這個決定,其實要追溯到一年半前,那時候當晨晨逐漸長大,開始進入「瘋狂追溜滑梯」時期之時,我們忽然發現,她常常望著其他有兄弟姊妹的團體發呆,表情有些疑惑,又有些羨慕,似乎想過去,又不太敢過去,那時候老婆悄悄握住我的手,低聲說,「晨只有一個人,好像有點寂寞?」

但由於生產與養育晨的經驗太過驚聳(驚聳這形容詞應該所有父母都懂),所以我們暫時無法放下心結,從新再體驗一次,於是除了對晨有些小內疚之外,也無可奈何。

真正要開始對生老二動了念頭,是那次的沖繩之旅,那時的晨兩歲,踏進異國之後,完全沒有大人們之間的隔閡與距離,她仗著自己的可愛的外表與天真的笑容,縱橫在沖繩每間小店之間,而日本人果然是高度文明的國家,他們疼愛小孩,不吝展現自己的溫柔,有的拿出糖果贈與晨晨,好幾次甚至拿出三弦琴演奏,與晨晨一起跳舞。

坦白說,我與老婆旅行這麼多次,包括國內與國外,包括自助與跟團,就屬這次最好玩,就數這次最貼近當地民眾,就屬這次……感受到擁有小孩的驚人魅力。

就是那次,老婆認真說,「我覺得生小孩真好,我們再生一個好不好?」

於是,我們開始努力。

其實用努力這兩個字來形容我們後來半年的表現,實在太不夠格了,因為我們完全處於一天捕魚一個月曬網的速度前進,但,卻也在半年後,很突然的,老婆說她做了一個夢……

胎夢。

胎夢,就像是送子鳥來臨前的一封簡訊,很模糊,但卻又很清楚的給了母親一種強烈的預感,小孩來囉,你們準備好了嗎?

小孩來囉!

果然,經過兩家醫院重複檢驗,我們撥了通電話給了自己的父母,然後再次啟動……懷孕與生產的「驚聳」流程!

懷胎十月,很長,又很短。

小孩在母親的子宮中孕育著,前三個月,老婆固定每次下班回家,就衝進廁所狂吐,到中間三個月平穩期,她帶著微微的小肚子,全家三人一起用假日遊山玩水,到後面三個月的備戰期,我們開始準備行李,然後不斷叮嚀晨晨,「弟弟要出生囉,媽媽會去坐月子一個月,爸爸要去陪媽媽,你和阿公阿媽在一起睡,要乖喔。」

這十個月,嚴格說起來,其實也可能是決定我們家庭未來數十年的重要十個月。

這十個月裡面,「老婆離開職場回家」這議題再度被提出來反覆討論,當時晨晨的成長是保姆帶的,一個月將近兩萬,每年十三個月,開銷不算小,如今如果再加上一隻,已經過了老婆薪水的一定比例,這樣的情況下,還要請保姆嗎?

另一方面,已經在新聞業,出版業,跨足動畫業工作十餘年的老婆,似乎也有些疲態,需要轉換環境。

於是,我們勇敢的(老婆,妳最勇敢了!)決定,讓其中一個人回家,留另一個人在職場。

不過這決定看似衝動,後來卻因為老婆公司發生了一些事,反而將這件事推到了一個奇妙的境界,一切巧合兜起來,更掃除了我們最後的一點遲疑,確定了我們的決定,同時更應驗了老人家常說的一句話,「小孩會自己帶財」,老大晨晨是,看樣子,老二也是啊。

懷胎十月將屆,時序逼近九月時,預產期終於要到了,星期五,我和公司請好假,星期六的清晨四點,我們從林口出發,四點半,抵達台北,在渾沌的夜晚與清晨的交界中,我們手牽手走入了婦產科。

而當我走進醫院,等待著老婆的生產,我可以感覺到,那內心的緊張感,宛如澎湃的海浪,蔓延到四肢百骸,讓我手腳冰冷。

其實,這一胎逐漸進入懷孕後期之後,身為爸爸的我,就開始無法控制的不斷做夢,各種奇形怪狀的夢,在夜晚降臨,干擾著我的睡眠,而連帶的影響平常就快步調,高緊張的工作,我變得暴躁易怒,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問自己,我在擔心什麼?我在擔心什麼?

然後,當那個生產的清晨,我牽著老婆往產房方向走去,然後到了一個大門前,我們都知道,這間婦產科不允許父親陪同生產,於是,穿著手術衣的老婆停下腳步,對我露出很可愛的笑,揮了揮手說掰掰,接著大門被護士慢慢關上。

這一瞬間,我忽然懂了,自己一直在害怕什麼?我在擔心什麼?原來,我擔心這次的生產,我會失去這個自己最愛的女人。

第一胎濛濛懂懂,第二胎時,才知道每次生產其實都是一場生死的賭注,幸福美滿母子均安的機率很高,但有發生不測的傳聞,卻是從古至今,當從人類有懷孕生產開始,就從未斷過。

然後當大門關上,看著老婆可愛的笑,我忽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沒事了。

我知道老婆一定會沒事的。

她很勇敢,然後,這次一定會沒事的。

然後,驚動我記憶的,就是娃娃洪亮的哭聲了。

清晨七點三十六分,二八八零克,在護士的懷中,我看見了老二。

長得不錯欸!以我身為男生的角度來看,這小子是長的不錯,就算他全身被羊水泡的浮腫,但我還是認真的這樣以為。(他的外表評價很有趣,只要是男生都稱讚,包括我和兩邊的阿公,但女生卻沒有太大反應,真是奇怪?)

不過也拜了龍年之賜,生產大爆滿,原本預定好的病房沒有位置,連恢復室也躺滿了剛生產的媽媽,最後老婆直接在產台上躺了六個小時,而我則進到產台陪她。

她逐漸清醒,而我們在濺了點點血跡的產房中,聊起懷孕的點點滴滴。

「為什麼產房到處都是血?」我忍不住問。

「那是生你兒子的血,好嗎?」老婆臉上有產後的浮腫,但仍難掩她令我心動的正妹臉龐。

「喔,原來如此啊。」

後來的日子,其實也不用多說,就是第一天老婆昏睡休息,我負責照料,然後第二天老婆開始緩慢下床,如廁,身體慢慢復原的同時,每四小時一次的漲奶來了,我們努力用手指推著已經休息了兩年的乳腺,老婆則咬著牙忍痛,身體將所有的愛化成淺白色的乳汁,滴入了瓶子中。

然後這些乳汁,將成為老二未來數個月的主要糧食。

上帝造人巧妙,小孩一出生,母親就會自然啟動哺乳機制,那是一段疲倦但又親密的過程。於母親與小孩之間,從子宮中羊水,臍帶的養分運送,到點滴哺乳之間,那強大且堅定的聯繫,始終未曾斷過。

這期間,老大晨晨在阿公阿媽的陪伴下,經常來醫院看我們,每次都問,「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家?」

從第一天晚上號啕大哭到四點,第二天一點半,然後自己學會了自己抱著棉被去找阿媽,說,「阿媽,今天媽媽生小baby沒辦法回家,爸爸要照顧媽媽,我和妳睡好不好?」

她的成長,很勇敢,也讓我們心疼。

這期間,也發生了很多趣事,再再印證小孩帶財,像是原本有「統一發票不中症候群」的我們,突然中了一千四百元的統一發票,然後廣告公司原本要購買我的故事拍廣告,原本談妥了價碼,然後突然自己翻了六倍(錢沒有很多,而且第二天就全部貢獻給病房費了。)

老二出生的第六天,媽媽進入月子中心的第三天,我回到公司的第二天,晨晨有爸爸陪睡的第二天,也是我們一家四口共同生活的第六天……

未來,我和老婆又有很多新的事情要擔心了,這兩隻小孩的教育,包含幼稚園,小學,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然後是戀愛,結婚,或許當他們決定生小孩,我們會再次陪伴他們,走過這段生產的歲月,也許,我們會替他們帶老大過夜,然後讓他們安心生老二,也許,老大會哭到四點,就像是晨晨,就像是當年阿公阿媽帶著晨晨的那段時光……

到此刻,突然有種感覺,生命的輪迴,原來是這麼奇妙。

原來是,這麼的奇妙啊。

老二,歡迎你,這裡有爸爸,媽媽,還有大你三歲的姊姊,不敢保證一定無風無雨,但肯定溫馨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