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已經是第三年的國際書展的簽書會了,原本今年差點產不了書,最後在將士用命的情況下,硬是拼出了地獄十,寫的快但也同樣累,好幾次幾乎放棄,但,幸好我拼出來了。

也因為完成了這本書,才有這第三次站上了書展B舞台,再次用一個半小時,面對讀者們,也面對我的這群忘年之交。

而這些小讀者們也真的很可愛,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多說,但每個讀者總會在簽完書之後,小小聲的說,「我好喜歡你的書。」「我和我弟弟都喜歡你的書。」「加油。」「我最喜歡少年H。」還有讀者像是說小秘密一般說,「這套書湊成了好多對戀人喔。」甚至還有很棒的媽媽,帶著要基測兒子的書來簽名,同樣為人父母,我懂,而且我想我也會做一樣的事(笑)。

這些片段,在簽書會的一個半小時內,川流不息,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其實寫作與多數創作一樣,都是孤獨無比的旅程,當故事在推進的時候,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必須用一個字一個字去刻劃內心的景象,去寫出讓自己滿意的片段,這趟旅程孤獨的時間通常好幾個月,然後把書給了編輯,會因為多了一個人看而稍微熱鬧一點,但也只是一下下,之後就會進入市場,然後,安靜的等待,因為除了半年後的銷售數字,其實你幾乎沒有機會再聽到關於這本書的種種。

幸好,現在有了一些便利的平台,可以看到讀者的感想,而感受更深的,更是這每年一次的簽書會。

與讀者近距離接觸,他們讀你的書,感受你的感受,看著他們長大,看著他們卓越的樣子,我會感動,更會驕傲,這些厲害的孩子將來會不斷的挑戰更難的世界,會不斷締造新的傳說,會不斷開拓新的人生視野,但在他們的生命裡,你的書,曾經扮演了一個角色,曾經陪他們走過幾個下午,想起來,就覺得自己很幸運,幸運的擁有書寫的能力與機緣。

簽書會中,主持人說要問我一個難題,「如何兼顧工作與寫作?」

這兩者,稱不上兼顧,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夥伴,都是我的嚴師,偶而也會是我的朋友,在寫作中我體驗著創作的快樂,與人分享故事的感動,而工作則讓我學會了謙卑,讓我明白自己能力的不足,更明白這世界上多數的人都無可奈何,但仍必須明白的定理。

這些道理很深又很淺,很難說清楚,於是我用打哈哈的方式回答,「因為我是雙子座。」

過了今晚,回到家庭,回到工作,我會帶著滿滿的感動,再次踏上我的旅途,接下來,該是酉妖怪二,以及陰界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