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二零一零年,台北下著雨,我站在路旁,伸手攔了一台計程車。

 

車停門開,我與背包一起擠進後座。

 

「請載我去松山機場。」

 

「沒問題。」司機輕踩油門,車子開始往前滑動。「是要去東部?花蓮嗎?」

我沒有立刻回答,隔了幾分鐘,我才開口。

 

「我要回家。」

 

「回家?」

 

「爺爺病危了。」

 

     

 

爺爺,是我見過最會說故事的人。

 

記憶中,爺爺總是坐在一張大藤椅上,面對著屋前有大片湖的公園,抽著他最愛的長壽煙。

 

然後,年紀幼小的我會從房子中跑出來,纏著爺爺,要他說故事。

 

「又要說故事啊?」爺爺吸了一口長壽,「我漂亮的小孫女,妳這次想聽什麼樣的故事呢?」

 

「妖怪的故事!」我用稚嫩的聲音說。「我要聽爺爺遇到妖怪的故事。」

 

「呵呵,芽芽,爺爺遇過很多妖怪啊,要講哪段呢?啊,有了。」爺爺眼睛瞇起,臉上被長壽煙淡淡白霧所籠罩。「爺爺來說,一隻關於下雨的妖怪好了。」

 

「好。」我好開心。「我最愛聽爺爺講故事了。」

 

爺爺把我抱到大腿上,捻熄了煙,悠悠的說。「我要說的下雨妖怪,叫做雷蠱,但我愛稱它為雷眼睛,那可是一隻非常厲害的妖怪。」

 

 

第一隻妖怪 雷蠱

 

當時的爺爺十餘歲,以男孩來說,正是最愛冒險,天不怕地不怕的年紀。

 

這年級的小孩什麼事都能做,什麼調皮搗蛋的事情都難不倒他們,而根據爺爺自己的說法,他自己更是搗蛋界的佼佼者,與兩個好朋友合稱「搗蛋三人組」。

 

這時台灣的經濟尚未起飛,身在中央山脈東部,土地環境更是質樸而純淨,而爺爺和他的同伴們,就在這樣的土地中長大與茁壯。

 

這些尚未被開發的土地,更是爺爺和同伴們探險的樂園。

 

他們會在夏天脫光衣服,跳進冰涼的河水裡游泳,在天色未明的清晨摸到大嬸田裡偷摘西瓜,更愛到山中抓些小蟲小蛇來嚇村裡的女生。

 

由於爺爺他們的惡形惡狀,使得女生們往往一見到他們就大聲尖叫,但卻有一個女生除外,她叫做小靜,身為富家女的她,沒有富豪人家的驕氣,卻有著來自好人家的豐富知識與的自信。

 

小靜,更被小孩們稱為搗蛋鬼剋星。

 

這就是爺爺的童年,一個充滿著笑聲,探險,與未來渴望的童年,但爺爺的童年,卻在一個下雨的午後,大大的改變了。

 

就是在這個下雨的午後,爺爺遇到了,他生平第一隻妖怪。

 

這天下午,天公不作美,大雨傾盆而下,也打亂了搗蛋三人組的玩樂計畫,他們三人只好全部窩在爺爺家的木造房屋裡,商量著接下來該幹什麼?

 

「這樣的大雨,農地都是泥,不好玩。」爺爺抓著自己的小平頭,望著窗戶外面一片厚重的雲和密密的雨滴。

 

「去河邊水量又太湍急,」爺爺的第一個夥伴,身材纖瘦的像根竹竿,綽號叫做阿貓。「下水九死一生啊。」

 

「這樣的大雨,動物也都躲在洞裡面不出來,抓不到什麼小動物來玩。」第三個夥伴,有著一個和年紀完全不相稱的大肚子,綽號小肥。「要找人打尢仔標嗎?可是……這時候地板是溼的,打起來也不對味。」

 

他愛吃愛睡,有點迷糊,但論數學成績,可是搗蛋三人組裡面最好的。

 

「啊。」這時,向來最鬼靈精怪的爺爺,突然露出詭異的笑容。「圍過來,圍過來,我想到了。」

 

阿貓和小肥一見到爺爺的這號表情,馬上就知道鬼點子出現,了二話不說,兩張臉都一起湊了上去。

 

「我們去探險吧。」爺爺小聲的說,「我們去『鬼婆家』探險。」

 

「鬼婆家?」一聽到鬼婆這兩個字,阿貓與小肥的表情驟變。

 

因為「鬼婆」這兩個字,光復村所有小孩口中,是一個既禁忌,又刺激的名字,所有的小孩都怕鬼婆,而所有的大人也都愛用鬼婆來嚇小孩。

 

一聽到鬼婆,正在哭泣的小孩會停止哭泣,不肯吃飯的小孩會連吃三大碗,連不上學的小孩,也會因為鬼婆而背起書包往學校狂奔。

 

某種程度來說,鬼婆除了可怕,還對村裡管教小孩蠻有貢獻的。

 

至於鬼婆真正的來歷是什麼?就連爺爺的爸爸也不知道,唯一知道的人,聽說是已經八十幾歲的前任村長,但前任村長卻已經連話都說不清了。

 

所有人只知道,鬼婆一個人住在村莊的最邊緣,一間簡單的平房裡面。

 

她的頭髮半黑半白,總是一個人馱著背快步走著,從來不和人打招呼,表情永遠孤僻而冷傲,而且只要她一個眼神,就可以讓路過的無辜小孩當場嚇哭。

 

而關於她的傳說,則是透過小孩無限想像力後,變得神祕而詭異,像是曾有小孩夢見她,小孩嚇哭醒來後,竟從窗呼見到鬼婆正離開的背影,那小孩於是堅持,鬼婆能穿越夢境。

 

有人看過鬼婆對著一隻老鼠講話,而老鼠像是聽的懂似的拼命點頭。

 

也有人見過她在滿月時候走路,那時候的她背沒有馱,是筆直而傲氣的,但奇怪的是,那小孩堅持她看到鬼婆腳底下,是一隻老虎的影子。

 

更有人說鬼婆不只兩隻手,她還有第三隻手,就藏在她的衣服底下,只有月光下才能見到。

 

最新的傳說,則是最近的大雨裡,有小孩看見鬼婆從空中的烏雲中走了下來,而她的背後則是不斷爆裂的雷電暴風。

 

那晚,雷聲轟轟不絕,直到天明為止。

 

「怎麼樣?」爺爺目光炯炯,注視著他的兩個親密搗蛋夥伴。「你們想不想知道,鬼婆前幾天在大雨裡面做了什麼事?」

 

「我們……」阿貓和小肥支支吾吾,他們雖然天不怕地不怕,但畢竟對方是鬼婆啊,對方可是他們父母親從小用來嚇他們的鬼婆啊。

 

「你們是不是男子漢啊?搞不好鬼婆正在設計一個毀滅村莊的計畫,我們如果可以發現鬼婆陰謀,然後阻止他,我們就是英雄了。」爺爺的想像力向來很豐富,這想像力就是他鼓吹夥伴的利器。

 

「英雄……」阿貓和小肥不約而同,閉上眼睛幻想著。

 

「到時候村裡的女生都會很崇拜我們。」

 

「崇拜啊……」

 

「連小靜都會崇拜我們喔。」

 

「連小靜都會崇拜我們啊。」阿貓與小肥嘴角忍不住上揚了。

 

小靜,這個村裡最有錢的千金,不只是漂亮,功課好,她更是搗蛋三人組的剋星,聰明絕頂加上正義感十足的她,常識破搗蛋三人組的詭計,然後當場抓住他們。

 

而且溫柔善良的她,更常常放走被搗蛋三人組抓到的小動物。

 

對搗蛋三人組來說,小靜令人又愛又恨,根本就是他們的「天敵」。

 

連天敵都會崇拜的事情,怎麼可以不做呢?

 

「怎麼樣?小靜很漂亮吧,她這次會對我們五體投地的崇拜喔。」爺爺繼續鼓吹著。

 

「好。」阿貓率先伸出了手。「我加入了。」

 

「那,那我也加入。」小肥也跟著伸出手。「大頭,我們一起努力。」

 

附帶一提,大頭是爺爺小時候的綽號。

 

爺爺也伸出了手,和他最摯愛的兩個夥伴手握在一起,「好,就這麼說定了,我們去去鬼婆家探險,一起阻止她毀滅村莊的野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