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底,是雙子座的生日,我就是在這天出生的。

有了自己的小孩,突然間,對生日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求學時候的自己,生日代表的是人緣,越多人記得,越多人參與生日宴會,是代表你人緣好,夠罩的住。

出社會談戀愛時候的自己,生日代表的是一種愛情的表徵,另一半記得這天嗎?她是否能送出讓自己感動的禮物?

而現在,生日則是一種由衷的感謝。

感謝的對象卻不再以自己為主角,而是母親與父親。

自己有了小baby,才知道太太懷胎十月,撐著肚子,張開大腿,在夏天烈日下走路的辛苦。(我是雙子,正是夏天出生。)

而小baby出生後,她的一切都必須由父母打點,為了她的生活起居,為了她的健康與開心,我們放棄了好多好多東西,包括了我們的生活。

好幾次半夜她哭我們輪流抱她,她感冒時我們下班後去醫院報到,十點回家後喝奶餵藥,往往要到一兩點才能就寢,她跌倒時我們坐在長庚急診室守候,聽到醫生說她沒事時,我們眼眶泛紅。

但是我們開心且認真的討論她每一個成長,第一次撐起脖子,第一次可以往前爬,第一次撐著桌子站起,第一次會說「拔拔」「麻麻」,她的笑容,她的笑聲,彷彿是我們這些日子辛苦的特效藥,只要她快樂開心,我們就心滿意足。

想起來,三十二年前的我母親與父親,是否也是這樣,看著我爬出第一步?看著我扶著桌子站起?看著我笑?

生日,是感謝他們生下我,更感謝他們為我所付出的一切,雖然已是老話一句。

但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