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親愛的一起看了「葉問」。

看完,當真是熱血沸騰。

忍不住拿它與同樣名氣十足,又同樣以日劇時代為背景的中國武打片「霍元甲」作比較。

看霍元甲,欣賞的是李連杰矯健的身手,欣賞的是各種武學燦爛交會的片段,但看完之後,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也多了點什麼?

直到看了葉問,我忽然懂了。

在我心中,霍元甲究竟少了什麼,又多了什麼?

何謂中國的武?

那是以「儒」為尊,極致的靜中,帶著極致的深沈與力量的武道,中國人不愛鬥,但一出手,卻是如猛虎出閘,威猛無盡,手一收,又是如山之淵的沈靜。

霍元甲,多了西洋好萊塢的劇情起伏,從頑劣的打手一夕之間變成愛國英雄,更是少了中國人練武追求的那個儒字。(聽說該電影亂改霍家歷史,還被提告。)

而葉問,甄子丹那穿著長袍,優雅穿梭在敵人如雨猛拳的身影,那始終微笑不出手,直到小孩騎腳踏車過來說,「媽媽說,你再不出手,家裡的傢具都被打壞了」,葉問才真正奮而出手,一舉將匪徒痛擊在地。


而後,當中國淪陷,葉問看到自己同胞因為一袋白米而死,他起身,斬釘截鐵說了四個字。

「我打十個」

而後將那十個日本人全都打在動彈不得。

這種氣魄,正是以同樣流著同源同種血液的我們,共有的武者驕傲。


我喜歡葉問。

我愛它的沈靜幽默。

我愛它的端莊堅持。

我也愛它的熱血沸騰。


這是一部深深引起我共鳴的中國武道電影。


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