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腸交給專諸的時候,我察覺到他臉上難掩的訝異,與失望。

因為,從外觀看來,他手上的那把魚腸劍,根本是塊小鐵片。

「鑄劍師父,這就是魚腸劍?」專諸詫異。「是我要暗殺吳王僚的武器?」

「是。」

「我以為,它會……更利一點。」專諸苦笑,「它看起來沒有任何的刃面啊。」

「殺人的劍,不需要利刃。」我看著專諸,「這道理,你不懂嗎?」

專諸搖頭。

「這道理你不懂,但是公子光懂。」

「啊?」

「所以公子光找到你,你就是公子光手上那把殺人之劍,你是沒有鋒的刃,沒有驚世駭俗的武學,你很平凡,甚至平凡到讓人無法察覺你的存在。」

「嗯。」專諸思考了一會,點頭。

「這樣的人,才能接近吳王僚。」

「嗯。」專諸又思考了半晌。「可是一把無刃之劍,又要如何攻破天下第一的硬功?」

「只有一個字。」我看著專諸手上的劍。

「什麼字?」

「絕。」

「絕?」專諸表情更困惑了。

我沒有即刻回答專諸,只是淡然一笑,說起了自己的故事,「二十歲前,我煉的劍每把都是鋒芒畢露,整把劍從頭到尾都是鋒利的刃,可是這樣的劍殺傷力強,可是卻會傷及用劍者本身,更糟的是,稍有破損就會折斷。」

「是。」專諸也不與我搶話,就這樣靜靜的傾聽。

「三十歲後,我方懂得劍體不可全部鋒利,一把劍中必須留有一塊殘缺之處,也是這處,方可避免劍易折的缺點,原來不完美才是長存之道。」

「嗯。」

「四十歲之後,我了解原來劍要強韌,無論劍鋒或劍刃只是外部,真正重要的是劍體中央的那條劍紋,劍紋的走向,可以決定劍的力道,掌握劍紋,就算鈍劍亦可殺人,從此我的劍,成為殺人利器。」

「嗯。」

「五十歲的劍,也是我遇到吳王僚之後的劍,之前的劍要殺普通人也許可以,但是要殺高手卻是差了一步。」我伸手拿起了魚腸,「我反覆思考著,那下一步是什麼?」

「是什麼?」

「藏鋒。」

「藏鋒?」

「一把要殺高手的劍,要不具劍形,要讓高手無從掌握劍鋒的位置。」我說,「劍並非無鋒,只是藏了起來,躲過高手的眼與手,就能將他殺於劍下。」

「所以魚腸是把藏鋒的劍?」

「不盡然。」我搖頭。

「咦?」專諸困惑。

「這是無鋒之劍,絕之劍。」我說。

「不懂。」專諸又搖頭了。

「藏鋒乃是殺高手的劍,而吳王僚又怎麼會是普通高手?」我說,「要殺他,得比藏鋒更高段,便是絕。」

「可是,既然無鋒,要怎麼殺人?」

「無鋒並非無鋒,既稱劍,何處不可為鋒?」

「啊?何處不可為鋒?」專諸一愣。

「但要到絕的境界,並非凡鐵可得,所以需用上隕鐵,而要殺吳王僚,也只有具備隕鐵資質的人。」我看著專諸,「所以公子光,找上了你。」

「嗯。」

「我只說,你具備成為隕鐵的資質,並不是說你已經是絕。」我把魚腸交給專諸。「現在的你和這把劍一樣,都還不夠,你還有東西沒放下,對吧?」

「我……」專諸一愣,那原本憨厚的表情,閃過一絲難掩的掙扎。

有了牽掛,就有痕跡,就是有鋒,這樣的劍,殺不了吳王僚的。

「不過,」我笑了。「沒人規定一定要殺吳王僚啊,有點牽掛才是人,別太自責。」

「我……」專諸低頭,他目光的焦點,是胸口那只刺繡的護身符。

該是他妻子在臨行前為他所繡的吧。

「回家吧。」我把魚腸劍從他手上取回,順手放在桌上。「殺人,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不是嗎?」

而那夜,我們沒有再說話。

專諸,似乎認真的思考著我剛所說得每一句話。

殺人,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