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劍-3










山中,溪邊。

「回家了。」我看了看天邊的夕陽,對專諸說。

「嗯。」專諸沒多說,提著滿溢出來的魚籠,慢慢的跟在我後面。

「我們等一下要烤魚。」

「好。」

「然後要練切魚。」我說。

「好。」

「練切魚,是因為吳王僚愛吃魚。」我說,「只有這樣,你才能靠近他。」

「好。」

「還有,」我說,「我會打一把劍。」

「好。」

「劍的材料是,」我看著天邊的夕陽,那片美麗燦爛的殷紅,那顏色和當時我第一次見到奇鐵,好像。「當年,我藏下的最後一塊隕鐵。」



「你會用劍嗎?」我問。

那晚,我和專諸殺了一條魚,以鐵板夾住,在烤爐上翻烤。

火,可以燒滅一個村莊,可以鍛鍊出一把殺人之劍,還可以烤魚。

「用過。」專諸木訥的表情,在火光下陰影明滅。

「那使幾招來瞧瞧。」我從地上撿起一根木柴,扔到他的手上,他單手抓住。

「獻醜。」專諸右手握劍,身體微沉,捏了一個劍訣。

我光看這劍訣,就知道專諸是塊煉鐵材料。

而且,還是一塊沒煉過,璞玉般的隕鐵。

只是,隕鐵沒鍊,實在跟廢鐵沒兩樣。

「你這樣叫做用過劍?哼。」我冷笑,「你說你為什麼用劍?」

「保護……」專諸說了一半,住口不說,我注意到他瞧上自己胸口的一只刺繡平安符。

「保護誰?」

「我妻。」專諸說,「山中多猛獸,我為了保護她,日以繼夜的練習砍劈,才能保護她的安全。」

「你妻……」我彷彿找到了專諸眼中溫柔的來源,但隨即我又換回冷酷的嘴臉。「可笑可笑,原來你的劍只打過野獸?」

「是。」

「那就準備痛吧!」我順手撿起一根木柴,如閃電般刺了出去。

專諸劍訣已成,右手木棍一抖,畫了一大圓,試圖格開我的攻擊。

「動作太大。」我手上的木棍,急速後收,等到專諸的木棍揮舞過後,我的木棍再度挺進。

這短短的一退一進,眨眼的時間差,我的木棍,已經鑽入了專諸的懷裡。

專諸胸口要害,已經在我的棍尖之下。

「如果這是劍,你已經死了。」我說。

「嗯。」

「要知道,吳王僚那身硬功,比我更強。」我搖頭。「而且,他手下的那些劍客,也都不是弱者。」

「嗯。」

「這樣,你要還去殺吳王僚?」

「是。」專諸遲疑了一下,仍點頭。「大丈夫,不過一死而已。」

「好吧。」我起身,沉默了半晌。「你並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的。」

「喔?」

「畢竟,殺人之劍和敗人之劍是不一樣的。」我嘆氣。「你現在開始要練的是殺人之劍。」

「嗯。」

「既然要練殺人之劍,那就從殺魚開始吧。」

「殺魚?」

「殺魚要剝鱗,用的是橫削劍法,要剖腹,需要凝住劍尖,要勾腸,是迴劍法,要讓火喉透入則要在魚體上切上幾刀,端的是手腕快劍的運用。」我說。「等你殺一條魚,可以殺得分毫不差,一刀以內殺得出一條好魚,你就可以……」

「殺得一手好人?」

「正是。」我苦笑。



我相信,專諸這三個月殺的魚,比他一輩子都還多。

舉凡河裡抓得到的魚,全都送進了他的手下,變成了一片一片香氣撲鼻的烤魚。

而這三個月,我則開始思考,如何鑄劍。

專諸要用什麼劍?

這劍,是不能有第二次機會的,是兵器譜上最令人忌諱的一種,絕兵。

這樣的劍,不但要瞞過吳王僚固若金湯的侍衛群,更要在一劍之內,破去吳王僚傲視春秋亂世的一身硬功。

因為下一秒,吳國侍衛群起拔劍,專諸肯定會變成一團肉泥。

劍,只有一次機會。

人,也只有一次機會。

「鑄這樣的劍,很頭疼。」我看著火爐,看著手上最後一塊殘存的隕鐵。「機會只有一次,錯過就是屍骨無存,這心情,怎麼搞得和暗戀很久的鄰村姑娘表白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