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一年過去,阿力順利的考完了期末考,升上了大三,這一年阿力不僅成績突飛猛進,甚至連象徵著最高榮譽的書卷獎,都成了他的囊中物。

只是,當同學問起阿力唸書的祕訣,阿力總是笑而不答。

其實,他的心裡比誰都清楚,沒有所謂的唸書祕訣,只有深藏在他心底,那個叫做「泡咖啡女孩」的幸運女神而已。

因為,阿力每天泡在咖啡館,窮極無聊之際,只好不斷的看書,讀累了怪力亂神的小說,他偶而也會拿起課本來翻翻,沒想到看著看著,卻看出了史無前例的好成績。

可是,隨著在咖啡館所消磨的漫漫時光,阿力雖然什麼都不問,也漸漸察覺到某些怪事。

第一件怪事,就是這家咖啡館本身。

這家小小的咖啡館中,佈置極雅,大概十多坪的空間中,扣掉咖啡吧台的體積,只夠放上兩張桌子。

可是,面積雖然稱不上大,店主卻在小小的空間中展現了過人的設計才華,整間咖啡館全部用木頭打造,沒有絲毫外加的擺飾。

深、淺以及介於深淺之間的棕色,三色木頭就將這咖啡館佈置的色澤飽滿,層次分明。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簡約風」吧。

這家咖啡館除了泡咖啡的少女外,沒有第二位服務人員,沒有傳說中坐鎮咖啡館的老闆娘,沒有憂鬱的網路作家常駐,這裡,只有一個從來不笑,冷若冰山的美人,泡咖啡的少女。

阿力心中暗暗猜測,難道,這位泡咖啡的少女其實身分並非工讀生,而是這家小店的老闆嗎?

要不然,怎麼會沒有其他員工呢?

只是,這女孩年紀看起來和阿力相差不遠,縱使多了一份經歷過社會歷練後的沈穩,仍藏不住她臉上幾乎要跳躍出來的青春氣息。

少女這樣的年紀,不是應該在校園內享受青春嗎?怎麼會一人撐起一家店呢?

是因為有著一份與咖啡為伍的夢想?還是迫於生活現實的壓力呢?

阿力想到這裡,內心除了敬佩,其實又多了一點疼惜。

也許,這女孩的家境不好,也許家中遭逢過巨變,所以她才這麼早一個人出來創業,使她少了一份體驗無憂無慮的暢快青春。

難道,這就是她從來不笑的主因嗎?阿力懷疑了幾秒鐘,卻又自己將這推論給推翻掉。

這推論,則導引出第二個怪事,那就是……為什麼泡咖啡女孩從來不笑?

中華民國憲法並沒有規定,人一定要笑!所以泡咖啡女孩的冰冷,並沒有人可以責怪她……

但,一個人不笑,卻未免太過奇怪了吧。

因為,根據人類學家的研究,「笑」和「哭」該是人與生俱來的情感,就像是上帝裝置在人體內的祕密開關,透過這祕密開關,人類就算語言隔閡,也可以彼此溝通。

只是為什麼,泡咖啡女孩的祕密開關會消失?

她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慘劇?讓她體內那個掌控「笑」的開關,被隱藏到伸手不可及的最深處?

一個不笑又捨棄青春的神祕女孩,是否意味著,她的的身世中,隱藏著一個可憐的祕密呢?

然後,就是阿力觀察到的第三個謎團……「咖啡館的不定期歇業」。

通常來說,一家長期經營的咖啡館,都必須遵照規律性的放假,來留住穩定的客源。

但是,很顯然的,泡咖啡的少女並不是。

她總是神祕的消失,消失的時間從三天到一個月都有,而且更重要的是,每次她一回來,那種身心精疲力竭的模樣,連坐在另一方咖啡桌上的阿力,都可以清楚察覺到……

消失的日子裡面,她究竟去了哪裡呢?

不過這裡還有一條線索,那就是少女不斷增加的收藏品,那些掛在咖啡櫃台後方牆上,令人眼花撩亂的收藏品……

那是,護身符。

各式各樣的護身符,從廟宇和觀光商店,從細緻的編織小包到粗糙的麻布交纏,泡咖啡女孩在每次旅行結束之後,都會將口袋中的護身符掏出,在咖啡館白黃色的燈光下,深深的凝視著。

她凝視護身符的表情,實在不像是一個以護身符為戰利品的迷信女孩,反而像是一種阿力非常熟悉的表情。

之所以熟悉,是因為那表情和阿力此刻的表情一模一樣。

這是一種「推理者」的表情。

泡咖啡女孩究竟在推理什麼呢?她在研究護身符上面的什麼東西?阿力在咖啡館的另外一頭,手裡輕輕攪著咖啡杯,沈思著。

一個不笑的女孩,一家單人咖啡館,一個收集護身符的嗜好,在阿力的眼中,泡咖啡女孩的魅力,源自於她無法解釋的神秘感。

也就是這份神秘感,像是某種巨大的黑洞般,將阿力無可自拔的吸引了過來。

不過,當阿力陷入泥沼般的迷惑之際,一個神祕的客人,推開了咖啡館的門,帶來了令人驚愕的最後一個謎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