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個性差異




先跟各位讀者說聲很抱歉,已經寫到了第二章,還沒踏上京都的旅途,

事實上,如果按照我龜速的寫法,可能要第五章或是第六章,才會沾到一點

京都獨有的清新空氣和古老泥土了。


為什麼我要費心去寫前面呢?其實每一個深諳自助旅行的人,都會知道

,所謂的自助旅行,是從旅行之前的行前規劃就開始了。打個比方,就像是

拖搞王富堅「獵人」漫畫裡頭所說得,「真正的獵人試驗,從收到試驗通知

那一刻就開始了!」。自助旅行,就是有這麼一點味道。


自助旅行,一開始當然是敲定目標,如果是兩個人以上,就必須要找出

兩人共同能接受的地點,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去玩衝浪,獵鯊魚或是去

黑森林獵熊的!(或者說大家不是那麼生不如死?)等到地點確定了,還要

橋出時間,像我自己是學生,雖然瀕臨畢業關頭,但是由於我天生好膽,所

以我只要跟老師知會一聲(或是答應賣命給老師),隨時都可以出門,但是

女友是上班族,時間上的控制就變得有點麻煩。


地點和時間都確定之後,接下來繁複的工作才剛剛開始,像是訂飯店和

訂機票,自助旅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可以委託旅行社幫你訂「機加酒」(

機票加酒店),省掉你打開日本網頁一臉傻眼的麻煩,但是呢,本次旅行由

於我們嫌一直住飯店太無聊,決定挑戰一家溫泉民宿「大原之里」,只是在

當時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挑戰的這間民宿,並不是座落在京都車站那些小民

宿那樣簡單,它隱藏在深山之中,山路崎嶇,已經完全脫離外國旅行者的足

跡了。而且聰明的我們還把它排在第一天,在我們連日本都搞不懂得第一天

!當然,辛苦的代價通常是特別有趣的回憶,這部份容我以後再續。


自助旅行非常需要「做功課」,如果你運氣不錯,在你旅行的地方有熟

人,可以省掉這步驟,但是某種方面來說,其實你就少了自助旅行的樂趣之

一了。

自助旅行做功課的方式大抵有三種,一種是買書,那陣子我和女友約會

的地方,從原本陽光燦爛的陽明山或豐富飽滿的美食小店,變成了「書店」

!而且兩人都一頭往「國外旅行的書架」鑽,看到好書就買,很幸運的我們

買到非常棒的一本京都旅遊書,後來在日本,我們才知道這本書竟是如此火

紅,它還有日文版的。

(這要特別感謝女友獨具慧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8080



買好了書,就要進行第二次的做功課,那就是上網,其實旅行的人都很

可愛,大家都很努力的把自己玩過的足跡和照片,作成一頁又一頁美麗的網

誌,還不忘提醒接下來的旅遊者該注意的事項,尤其是京都又不算冷門景點

,其實資料並不難找,雖然網路資料很多,事實上卻沒有稍減我們對這趟旅

行的恐懼,畢竟那是一個陌生的環境。這時候,第三種做功課的方式,就要

派上用場了。


第三種方式,那就是「問人」,我個人覺得,第三種功課最有趣,要做

第三種功課的時候,會讓自己隨時處在耳朵伸直的狀態,只要聽到附近有人

說到「京都」哪怕是一個像是風般細弱的耳語,你都會馬上從座位跳起,抓

住那個正在說話的人直說……「京都!京都!你剛剛說京都對不對?你去過

京都對不對?告訴我,那裡有什麼好玩的?」


我女友更從做功課中,得到無窮的樂趣。


不過,也因為做功課這件事,逼出了我和女友第一次的小衝突。經過那

一次,我們才恍然大悟,難怪人家說自由旅行是一場終極的愛情試煉,因為

連我們兩個如膠似漆,到處放閃光彈,造成可魯牌墨鏡大暢銷的情侶,也會

因為旅行而出現小爭執!


爭執的原因,就是我們兩個人在個性上的根本差異。


基本上,這世界上分為兩種人,一種是很認真的人,一種是不認真的人

(這不是廢話嗎?)我女友是前者,而我則是後者。女友旅行前,必定踏實

而細密的研究旅程,而且大到飯店住宿,小到怎麼搭公車,都在她認真思考

(擔心?)的範圍。而我呢,則是腦神經超粗的男生,出去玩就是靠著「臨場

反應」,反正我到處都能吃都能睡,總是問的到路的。倒不是我天生懶惰,

我只是覺得旅行就該有些不確定感,才能激發自己的潛力,擁有特別的回憶




結果自助旅行的行前規劃,一開始還好,兩人嘻嘻哈哈討論行程,可是

等時間過了一個月,兩個人性格的差異就顯現出來了。女友認真的個性,讓

她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扛到了她的肩上,而我則是在一

旁,閒閒無事。(但我並不是閒閒無事)。其實我本身也很困惑,因為我沒

辦法投入其中,完全被隔離在外,甚至開始懷疑這次旅行是否有其必要?


兩人一但失衡,就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的狀況,為了這件事,我們先是疑

惑和小爭吵,最後終於強迫彼此要坐下來溝通。


很幸運的,我們在這一片混亂中,仍然相信彼此,甚至找到了珍貴的共

識。


女友的擔憂的源頭,並非完全是來自旅行的未知性,而是一人戰鬥的孤單

感,因為我沒有參與其中,讓她覺得彷彿一個人在推動這場旅行。而我的困

惑,也是因為我少了參與,我覺得自己好像外人。


於是,我們重新思考之後,我們決定開始依照自己的個性進行工作分配

,女友細心的個性,讓她負責訂飯店,訂機票,買行前物品,擁有極佳英文

能力的她還跟國外連絡。而我呢?整天念理工的我,對行程和景點安排頗有

興趣,我翻著旅遊書,參考當地的節慶,氣候,路線,以及每個景點可能使

用的交通工具,如何坐?幾點坐?我都列出一張表格,愛錢的我還做出旅行

的資金預估。



結果,那一夜我們先是經過小爭執,害怕,沈默,到後來,我終於又再

度握住了她的手,我發現,女友失溫的手心正在慢慢恢復暖度,也許,她跟

我一樣對眼前逆境感到困惑。


但是我確信,她跟我一樣慶幸,我們一起走過了這個逆境。


自助旅行真的是一場愛情的試煉嗎?我思考著,我好像有點懂了,也許

就真正自助旅行的真諦,並不是百分之百無瑕疵的旅行,就是因為遇到了逆

境,才真正試煉我們兩個,有沒有在逆境中尋找出突破點,化柳暗為花明的

能力,還有,那顆堅持不放手的決心。


我只能說很慶幸,我們渡過了第一個難關。


很慶幸,我遇到了這麼棒的女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