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快寫快po]尋找藍天咖啡館-3
時間: Sat Jul 30 15:25:07 2005








 
  
  回彰化的家,對我來說,就像是重回一個許久未打開的記憶寶
盒,我不知道對其他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像我這樣一個在高中
時候就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的孩子來說,家,已經在歲月中慢慢
變成一種近乎夢境的存在。
  
  
  
  家鄉,是一個關於美好童年的深邃夢境。
  
  
  
  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當兵兩年,加上工作時間,超過十年的
漫長時光,我孤身在外,雖然不至於和家鄉斷絕連絡,卻早就褪去
了彰化鄉間那份質樸的氣質,變成了道道地地的都市子民。
  
  
  
  回家,只是短短的七天,卻意外的讓我有些「近鄉情怯」。
  
  
  
  我的故鄉「彰化田尾」這地方,以產花著稱,它不僅擁有整個
彰化最大產量的花田,同時是整個台灣中部各式花類的集散地,堪
稱是台灣區獨一無二的百花王國,而且在政府有意經營之下,每年
舉辦的田尾「花博會」更是吸引大量的人潮來到此地,為了一飽萬
花齊放的眼福。
  


  像以農藝取勝這樣的地方,有一個特點,它繁榮的腳步並不快,
它保留了很大量台灣原始的農業生活,以農為主的地區,對想要尋
根的人來說,是故鄉的回眸企盼,也是民俗研究者的歷史寶庫。
  
  
  
  這次回家,沒有意外的是父母親並不在家,他們倆老自從退休
之後,就開始到處遊山玩水的生活,這個老家,十天倒有七八天是
空著的。
  
  
  
  我回到這裡,放下行李,用力吸了一口鄉間才有的清新空氣,
然後從習慣性從口袋中掏出了手機。
  
  
  
  深紅色的sony手機外殼,閃爍著輕盈的光芒,沒有一通來電。
  
  
  
  這一次,公司的人倒是很幫忙,平常吵雜不休的電話聲,都一
起約好在我休假的七天,徹底休戰。
  
  
  
  可是,此刻靜悄悄的手機卻讓我有些失落,因為有一通該來的
電話沒來。
  
  
  
  倩,這個我交往了四年的女友,她沒有來電。
  
  
  
  我和倩,交往時間已經靠近了四年,我們就像所有老情侶那樣
熟悉,就像後天養成的家人。卻也像所有老情侶一樣,少了那麼一
點熱情的勁,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我公司桌上那隻「賤狗玩偶」
都比她來的親密。
  
  
  
  我和她的感情似乎出了一些問題,在忙碌萬分的打拼生活中,
我們好像都忘記了某些很重要的事情,一但將彼此的存在視為一種
理所當然,反而會逐漸拉大愛情的距離。
  
  
  
  也許,這真的是莫可奈何的吧。
  
  
  
  思念「倩」的心情在我腦海中一閃而過,並沒有停留多久,這
些日子以來,遺忘已經成為我每日必須修煉的課題,無論是事業或
是生活總有很多不如意,如果不能學著遺忘,那歉疚和負面情將會
累積成一個巨大的包袱,阻礙我繼續前進的速度。
  
  
  
  我掏出了信,又仔細的讀了一遍,然後將這樣印有「藍天咖啡
館」的名片仔細讀了一遍。
  
  
  
  這張名片呈淺棕色,上頭除了畫了一個咖啡杯之外,還有幾株
很特別的花卉圖形,我認不出來,可是這裡畢竟是台灣首趨一指的
百花王國田尾,會出現幾朵花實屬平常,所以並沒有特別吸引我的
注意力。
  
  
  
  然後,我騎上了家裡那台摩托車,來到名片上的地址,在我印
象中,對這家咖啡館毫無印象,也許是我已經將它忘記,或是早在
我懂事之前,它就已經倒閉了。
  
  
  
  來到這個地址,我重重嘆了一口氣,果然……咖啡館已經不存
在了。
  
  
  
  可是,這裡可是擁有古老農業文化的田尾鎮,如果真的存在過
「藍天咖啡館」,我一定可以從附近的小巷中,找到它的痕跡。
  
  
  
  很快的,我在小巷深處,發現了一個正在乘涼的老人。
  
  
  
  一個在路邊乘涼的老人,這樣的景致在繁華熱鬧的台北城,恐
怕早就絕跡已久,如今,在這個地方,卻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個畫面。
  
  
  
  這些老人們大半輩子在花朵和泥土芬芳中奮鬥,到了年老,做
不動了,就拖張椅子到樹下,晒晒下午太陽,逗弄小孫子,好不愜
意。
  
  
  
  「阿伯,請問一下。」我拿著手上的名片,來到老人的面前,
禮貌的說:「你甘無聽過『藍天咖啡館』?」
  
  
  
  「藍天咖啡館?」老人瞇起滿是皺紋的臉龐。看似無神的眼眸
閃爍著經過歲月焠鍊的智慧。「少年仔,你找藍天咖啡館做啥?」
  
  
  
  我心臟猛然一跳,聽這位老伯的語氣,他是知道這間咖啡館囉?
天啊!我的運氣不會這麼好吧?才問第一個人,就歪打正著。
  
  
  
  「是這樣的,有一個人他拿這張名片給我。」我彎下腰,將手
上的名片遞給了正坐在的老人。「我想在藍天咖啡館找一個人。」
  
  
  
  老人沒接,他甚至連看都沒看我手上的名片。
  
  
  
  「藍天咖啡館,早就搬啦,十幾年就倒啦。」老人搖頭。「你要
找人,跟誰找啊?」
  
  
  
  「所以,這裡真的有一座藍天咖啡館嗎?」我說。
  
  
  
  老人吸了一口煙,然後緩緩吐了出來。「當然,在我們這個地方,
有誰不知道簡大地主的藍天咖啡館。」
  
  
  
  之後,老人並沒有再多說什麼,而我第一天的探訪進度也到此
地打住。
  
  
  
  第一天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讓我很滿意了,因為我證實了「藍
天咖啡館」的存在,接下來,我只要找到和它相關的人物就行了。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219-81-233-179.static.tfn.net.tw海
pokmon: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ikaryshinji: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ourblue:推薦這篇文章 [05/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