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v (另一種聲音) 看板: SD_Div
標題: [半舊作]漫畫店
時間: Fri Apr 15 16:04:03 2005










自介



我是Div,年紀二十+N,單身無敵狀態。


本人非常喜歡看漫畫,小時候的夢想就是開一家漫

畫店,然後每期最新的週刊都可以搶先看到,而不

用和討厭的高年級學生搶著排隊。


沒想到一直到長大,漫畫對我的魅力依舊。


也漸漸明白,漫畫也是一種知識的傳遞,只是它的

傳遞的方式是透過圖像,文字,和漫畫中的劇情交

互配合,讓讀者更能深刻的體驗。

我想我就是會看漫畫,一直到很老很老的那種人吧









漫畫店。



離開那個男人,是因為他沒出息。


一個三十好幾的男人,守著一家漫畫店,整天端著一本

漫畫。笑著,哭著,全都只因他手上的那本漫畫。


唉,每次看到他已經略微發福的身材,慢慢的走在漫畫

店裡頭,手裡拿著抹布,仔細的擦著漫畫店裡頭的櫃子,彈

去漫畫上面的灰塵,我都感到一陣莫名的厭煩,還有憤怒。



想我們當年還在大學唸書的時候,可是系上人人稱羨的

一對金童玉女。他的成績雖然比不上我,但是在班上卻是個

大家都喜愛的點子王,他總是能想到一些異想天開的鬼點子

,讓我們班上所舉辦的各種活動,都增色不少。



怎麼他一畢業,當完兵,踏入公司不到三年,就喊著要

離職。然後用積蓄開了一家漫畫店,從此就像個半死不活的

老頭子,守著那家漫畫店,從此再也沒有野心了。



我,我等著他退伍,等著他工作,都等了好幾年啦!現

在的我,在公司因為表現優異,已經被我的主管提拔上來,

成為我部門裡頭的組長了。



他卻仍是這個模樣,要死不活,傻傻的顧著一家漫畫店




今天,不管如何,我都要跟他說清楚。我要離開他,我

不想要再繼續下去,每次被別人問起男友的事情,我都支支

吾吾的說不上話,像我這樣有野心和能力的女人,跟著這樣

的男人太委屈了。


以前,每次我去找他,都忍不住數落他一頓,也提供很

多就業資訊給他。他老是搖搖頭,說他不適合走這一行,他

喜歡看漫畫,又說照顧一家漫畫店也很辛苦,並不是那麼容

易的一件事。


雖然辛苦,錢少,但是至少快樂。


哼。


快樂?我現在一個月薪水四萬起跳,加上股票分紅,積

蓄早就是他的好幾倍。快樂有什麼用?根本就是在逃避,逃

避人生。


成功!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明明就跟我念相同的科系,是現在職場的明星

科系啊,為什麼要放棄這些呢?



漫畫?漫畫?有什麼好看的?


還推薦我什麼「新新好男人」,什麼「課長島耕作」?

我工作忙碌都來不及了,哪有閒時間看這些閒書?







「我們分手吧,強。」我說。


當我走進漫畫店,他正好背對著我,蹲著整理地上成疊

的漫畫。


他聽到我這樣說,背影微微晃了一下。


「強,我看不慣你糟蹋自己,整天守著這家漫畫店,我

有我的青春,我不想造成我們的遺憾,所以我要跟你分手。」



他回頭了,沒有哭,沒有笑,那是一張我從來沒看過的

表情。


那表情很複雜,似乎是無奈,又是可惜,又很悲傷。那

一瞬間,我才知道原來一個簡單的表情,竟然可以同時表現

這樣深刻又複雜的情感。



「瑜,妳確定知道妳現在在說什麼嗎?」他注視著我,

慢慢的說道。


「我確定,我已經忍受很久了,你可以放棄自己,但是

我不想放棄自己。你沒有想過我們未來的生活,你太...沒有

志氣了。」


「...志氣..」強想了一下,慢慢的說著,「我覺得有東

西比志氣更重要,妳懂嗎,瑜。」



「我懂,我懂你在逃避。」這次我是吃了秤陀鐵了心,除

非他能立刻跟我發誓,關掉漫畫店開始認真工作。三十多歲踏

入職場是有點晚,但是憑我們的學歷,好好做也能有個好成績

的,這些話我不知道跟他說了幾遍,他總是那副不在乎的模樣





「不,妳不懂...妳從來沒有懂過...」他低下頭,嘆了一

口氣。

「妳應該看看課長島耕作..新新好男人裡頭...」


「別在跟我提漫畫!!!!!」我突然失控的怒吼起來,

我好生氣!他,他怎麼這麼不受教,現在還跟我談漫畫,沒有

志氣,真是一點志氣都沒有。

「一句話,要嘛你放棄漫畫,要嘛你放棄我!!」




他先是呆了幾秒鐘,看了看周圍一塵不染的漫畫店,又看

了看我。


「瑜,妳為什麼要這樣...」


「好!林X強!再見!」我真的生氣了,原來我根本比不

上一堆毫無意義的廢紙啊。


我踏出了漫畫店,坐進我用半年薪水買的高級轎車,一路

狂飆而去,衝了三個路口,我才發現眼前的景物已然一片模糊

,我哭了。


我不知道自己在為什麼哭?為自己不值嗎?五六年的感情

,竟然比不上一堆漫畫?還是自己選錯了人?他當初是多麼風

趣,懂得東西又多,總能在我低潮的時候逗我開心,不管遇到

什麼事情,他的笑容就像是一帖定心丸,能給我最溫暖的力量

...這樣的強,什麼時候消失了?什麼時候,這一切都變成了過

去?



我用力吸了一口氣,很用力很用力的吸了一口氣。我可是

一家大公司的明日之星,這不過是人生中小小的挫折,我一定

能撐過來的。









離開強之後,我的生活變得比以前更緊湊,更忙碌。有時

候甚至忙到晚上十二點才回家,一回家就累得攤在床上,公司

是一個巨大無比的機器,做不完得業務,做不完的工作,忙不

完的事情,底下還有無數虎視眈眈我位子的人。



薪水雖然很多,可是真的很累。


無論是心裡,還是身體,我雖然依然可以像以前那樣咄咄

逼人,那樣日理萬機。可是我身體深處,彷彿有個東西被掏空

了,做什麼事情都失去了力氣,失去了熱忱。


而且,我還發現,那個從不認床,輕易就進入夢鄉的我,

。竟然開始失眠了,有時候半夜回家,躺在床上,我竟然睜著

雙眼,直到天明,然後又繼續一天緊湊的生活。




媽媽說,我是該結婚了。



是嗎?我現在三十六歲,在一家國際大公司當上了主管,

我該選誰?我能選誰?我是不是衝的太快了?在我的上頭,都

是一些年長又有妻室的男人,而我又怎麼可能去找一個比我更

沒能力,薪水和階層還比我低的男人呢?


而且,公司裡頭的大姊說得對,像我衝的這麼高,想結婚

就很麻煩了。因為不是我挑人家,而是根本沒有男人想要會追

求比自己還優秀,而且強勢的女人啊。沒有男人會想要追求自

己上司的,況且我還已經三十六歲了。



媽媽開始幫我安排相親,對象雖然都是有錢的白領階級,

可是他們的背後,不是牽著拖油瓶,就是有著輝煌的離婚記錄

,再不然就是長得太抱歉,有怪僻,難怪到現在還沒有女人敢

嫁他。



這時候,莫名的,我強烈思念起一個人。


強。他呢?


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我還記著他,一個曾讓我失望

,又讓我傷心的男人。



於是,我一個人又悄悄的來到這家漫畫店。








漫畫店,依然是漫畫店,依然是那樣一塵不染,明亮的燈

光,襯著五顏六色、眼花撩亂的萬本漫畫書。


我慢慢的走向櫃台,我沈思著,強還認得我嗎?應該還認

得吧。五年的時間,不短也不長,如果還有心,應該還惦記著

我吧?


「太太,請問你要找什麼漫畫呢?」

一個柔亮的女音,在我耳邊響起,把我嚇了一跳。


轉頭,一個長髮披肩的年輕女孩正對我微笑。


「太太...」我喃喃的重複這兩個字,「我沒有要找漫畫,

妳是這家店請來的工讀生?」


「是啊。」女孩甜甜的笑了,「我在這附近的大學唸書。




「恩...你們老闆,現在還在嗎?」我問道。



「老闆?妳說林X強老闆嗎?」工讀生歪頭想了一下,「

他這個時間不會來喔。妳可能要晚一點,大概十點左右,漫畫

店要關門的時候,他才會出現...」



「原來是這樣。」我的口氣雖然失望,心頭卻又莫名的鬆

了一口氣。

「謝謝,那我先走了。」


慢慢走向漫畫店的門口,我不禁開始笑自己。什麼啊,我

現在來這家漫畫店要做什麼呢?找強嗎?找一個被自己放棄的

男人嗎?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呢?難道我希望強也跟我相同,

到了三十六歲,還是孤家寡人一個嗎?



正當我微微苦笑,推開門,準備離去的時候。迎面而來的

一個聲音,確確實實嚇著了我。


「瑜?」


在我訝異的抬起頭,眼前這個男人,身高一百七十八,理

著爽朗的小平頭,穿著輕便T恤和牛仔褲,手裡提著一袋滷味

,正對我露出那燦爛又熟悉的笑容。



強!


沒錯!是強,為什麼他看起來都沒有變?



「太好了,果然是妳。剛好妳來了,我還擔心我多買滷味

,我和姍姍兩人吃不完。」強笑著說。



「不,我...我要趕著公司,公司有...」啊!我到底怎

麼了,怎麼說話這麼笨,幾句話都講不清楚。



「公司?現在還這麼忙喔。」強的雙眉微微皺了起來,

露出好心疼的表情,「不是早過下班的時間了嗎?」


「...」我看到強用心疼的表情看著我,那一瞬間,我發現

自己的眼角,竟然莫名的溼了起來。


我怎麼可能忘記強的這個表情呢?以前在大學時期,每次考

試,我為了拿班上前三名,拼的幾日幾夜沒睡。


強總是會在半夜送來一份宵夜,然後用力摸了摸我的頭,對

我說,「別太撐了,早點休息吧。」。


當時的他,就是這樣眉頭深鎖,用這樣心疼的表情注視著我




這樣的表情,我曾以為我再也看不到了,再也看不到了...



「瑜,瑜?」他輕輕的喚著我。「妳還在聽嗎?」


我趕緊從回憶中清醒,然後堅強的笑了。

「我真的要回公司了,看見你感覺真好。」



他輕輕點點頭,眼神裡,閃過一絲複雜的情緒,彷彿把我故

作堅強的偽裝,整個穿透。


「我很好啊,瑜,妳現在好嗎?」



「我?我很好啊。我又升官了,我現在掛的是副理,而且明

年或者後年,公司就會升我作經理...」說到工作,我忍不住滔滔

不絕,好像試圖掩飾什麼,「也許接下來公司會調我去上海,因

為公司說那裡須要一個鐵腕作風的主管...」


「恩...」他歪頭思考了一下,我記得這表情,那是強有話要

說,卻又不知道怎麼開口的神情。

「那,那妳要去上海?妳結婚了嗎?小孩怎麼辦?」



「我?哈哈,我哪來的小孩啦。」我笑了起來,卻笑的有點心

虛。



「那妳,結婚了?」強問道。




「我...」我嘴巴動了動,卻聽到自己說出了一個自己都意想

不到的答案。

「我,訂婚了。」



「瑜,恭喜妳!」他的表情像是鬆了一口氣,原本因為擔心而

皺緊的眉頭,瞬間鬆懈下來,臉上堆滿了笑容。

「有訂婚就好,原本還怕妳不結婚了,妳太不懂照顧自己了,

個性又太衝了。有個男人跟妳互相照顧,是好的。」



「恩...是啊。」我咬著下唇,輕輕的說著,「是...啊...有個

男人可以互相照顧,真的是好。」



「這樣妳得趕快去公司了。」他摸了摸我的頭,笑著說。又對那

個工讀生喊道,「姍姍,抱歉,滷味都快涼了,妳先吃好了。」



「強,那...你結婚了嗎?」我抬起頭,小聲的問。



「我?」強搔了搔頭,欲言又止的模樣。這一瞬間,我發現自己

竟然在期待一個答案,一個「NO」的答案。強,請你跟我說,你沒

有結婚,你沒有結婚...



「我們老闆的女朋友在日本喔。」這時候,那女工讀生姍姍接過

那包滷味,笑著跟我說。

「我們老闆在等他日本的女友啦。」



「啊!你有女友了?」我轉過頭,注視著強。



「別聽她亂說啦。」強笑著說,「我哪有什麼日本的女友?」



「還騙人?不然,為什麼老闆你的日語說得這麼溜?還常去日本

辦公。」姍姍是一個非常直爽的女孩,說起話來又快又溜。

「跟你說,老闆他很厲害喔!他去日本引進了好幾種漫畫和動畫

,還接手不少日文漫畫翻譯的case。」



「強,你好棒喔。」我轉頭注視著強,高興的說。



「啊,沒有啦,真是興趣而已。」他笑了起來。我還是懷念他的

笑,那種很純真有點調皮的笑容,總能讓人莫名的安心下來。為什麼

過了這麼久,他還能露出像大學般那麼單純又純真的笑容呢?


時間會改變一切,不是嗎?

為什麼,強,唯獨你一點都沒變?



「那我要走了。」我微微一笑,我知道自己剛才撒謊,說出訂婚

的事情。又聽到強在日本已經有了女友。


我知道,我和強之間的故事已經成為了過去,真真正正的過去了





「瑜,掰掰,要加油喔。」強注視著我,很真誠的說。



「恩,你也是。掰掰,強。」


我走出了漫畫店的門,被風一吹,才發現眼角溼溼涼涼的,原來我剛

剛真的哭了。


我在哭什麼呢?是想起了那些與他相處的快樂時光?還是分手這五年

來,我其實一直在懷念他?我懷念他的天真的笑容,我懷念他的安慰,還

有他擔心我的神情,為什麼我到現在才明白,原來我自己做了一個這麼傻

的決定。



五年前,我把幸福放開了。


而且,一直到五年後,我才真正明白,幸福再也不可能回來了。



我慢慢的走向轎車,拉開門,突然,我背後傳來一個喊聲。


「瑜!!等等!!」


我回頭一看,竟然是強,而且他手上還抱著一堆漫畫。


「強,什麼事?你這些漫畫是...」



「瑜,這些漫畫讓妳帶回家看。」強遞出了他手中那一疊漫畫。



「啊...」我張大嘴巴。「你知道我從大學畢業以後,就不看

漫畫的...」



「我知道,但是這兩部漫畫真的很棒。」他不顧我的反對,堅

持的說,「這一部是新新好男人,一部是課長島耕作,是在講日本

公司的文化,還有夢想跟工作之間的關連...我以前推薦過妳,記

得嗎?」



「可是我現在忙的一點時間都沒有,怎麼看漫畫...這麼多,

我看不完的。」



「看漫畫是不須要看時間和地點的喔。妳隨時翻開,都可以進

入漫畫世界,就是漫畫最迷人的地方。」強注視著我的雙眼,真誠

的說道。



「恩,可是我會看很久,會造成你們漫畫店的困擾。」我吞吞

吐吐的說道。



強捧著手中的漫畫,看著我,微笑起來。



突然間,我感覺雙眼又被淚水浸溼了。這是多麼棒的笑容啊。

迎著風這樣在我面前展開,好像天使的翅膀,雪白的羽翼,明媚的

陽光,告訴著我,今天陽光好美我們一起飛吧。


「漫畫店就是這樣啊,它一直都在這裡,不會跑掉。它會等到

妳看完,然後把漫畫拿回來還。不管到多久以後,我都會在這裡等

著,等著妳看完的一天。」



看著強的笑容,聽著他的說話聲,我傻傻的伸出手,把漫畫接

了過來。


「瑜,要快樂。」趁著接過漫畫的瞬間,強輕輕的對我說,「

我希望妳能快樂。」



然後我上了車,看著強走回漫畫店,他對那位工讀生笑嚷著,

「喂!妳把三人份滷味吃完了?妳真的是女孩子嗎?」



我坐在車裡,呆呆著看著這間漫畫店,看著強的背影。


然後轉動鑰匙,發動車子,輕輕的擦去眼角的淚水,今晚不去

公司了,我要回家....。



看漫畫。








多年以後。


那兩套漫畫,課長島耕作,新新好男人,被我小心的收藏在玻

璃櫃中。


而我的結婚證書,就斜放在漫畫的前面。


證書上是這樣寫的,「強和瑜,結婚快樂。」











--
◢████◣ ◢█████ ◢█ ◢█ Div (hhhhh) blog
████◣◢ █████◤ ██ ██ http://www.wretch.cc/blog/div
██ ◥██ ██ ██ ██ Div (hhhhh) 個人版:
██  ██ ██ ██◣ ██ telnet://wretch.twbbs.org SD_Div
███◢█◤ ◢█████ █◣█◢█◤ Div個人板
████◤ █████◤ ◥███◤ bbs.kkcity.com.tw 門牌21568 Div板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140.120.134.80海
mymaktub:推薦這篇文章 [05/04/15]
atajdem:推薦這篇文章 [05/04/15]
hirokoh:推薦這篇文章 [05/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